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化集团严把党性分析材料质量关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4-12

中化集团严把党性分析材料质量关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坚持把组织党员写好党性分析材料,作为增强分析评议工作实效的关键环节,围绕达到“认真、准确、深刻、具体”的标准要求,严把党性分析材料质量关。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防止“重视不够”。各单位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要求,深入进行思想动员,引导党员充分认清撰写好党性分析材料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的关键环节,党性分析材料的质量,不仅影响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还直接关系到党员素质的提高,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在找准问题、提高质量上下功夫。集团公司对党性分析材料的内容、格式和结构,从存在的主要问题、思想根源剖析和整改具体措施三个层次,作了统一规范,并明确各级领导要严把党性分析材料质量关,普通党员的由党支部书记负责审阅,党支书记的由分管的党组成员负责审阅,党组成员的由党组书记负责审阅。

  二是查摆问题要准确,防止“盲目乐观”。组织党员对照新党章规定的党员八条义务、集团公司和本单位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认真搞好对照检查。针对近几年公司改革发展的形势较好、各单位的经营业绩连年增长、干部职工的思想比较稳定,在少数党员思想中存在没有问题可查的模糊认识,集团公司领导召开会议,突出强调要围绕“两个务必”强化党员先进性意识,使大家认识看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找不到突出问题就是不先进的表现。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找准问题”作为衡量分析评议阶段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凡是没有找准存在问题的,不能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单位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查摆问题不夸大、不缩小,力戒三种倾向:一是轻描淡写,抓不住主要问题;二是面面俱到,抓不住重点问题;三是避实就虚,抓不住深层次问题。公司上下形成了联系实际看不足、对照标准找问题的良好氛围。

  三是剖析原因要深刻,防止“忽视根本”。引导党员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围绕把原因分析透,坚持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从党性上分析原因。主要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得怎么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得牢不牢;党员的先进性形象保持得好不好。二是注重从思想上深挖根源。主要是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认真剖析自己在思想上是否真正入党;结合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检查入党动机和履行诺言的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还从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以及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高度,深入搞好剖析。三是注重从自身总结教训。主要结合工作业绩、遵章守纪、团结协作、落实公司价值理念方面存在的差距,引导党员克服埋怨情绪,防止强调客观、推卸责任的现象,切实做到多从主观上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及时改进。

  四是整改措施要具体,防止“大而化之”。各单位组织党员在制定整改措施中注重把握好“三性”:一是方向性。切实明确自己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在强化先进性意识、落实先进性要求、保持先进性形象等方面,特别是如何在推进集团公司战略转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提出具体的奋斗目标。二是针对性。对照新时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要求,瞄准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逐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做到符合实际、有的放矢。三是操作性。注意防止空泛议论和一般性表态,凡是需要整改的问题,都具体明确了完成时限、标准和要求,为切实解决问题、搞好整改提高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