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海油邀请劳模代表献计策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21

中国海油邀请劳模代表献计策

  3月3日晚,在中国海油领导干部会议召开的间隙,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罗汉邀请列席会议的10名劳模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与总公司机关有关部门和二级单位的领导,围绕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全面协调发展,构建和谐海油”主题进行座谈,从不同角度谈意见,提建议,为总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献计献策。

  作为2004年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姚德彬先后参加过多个海上大型工程项目的建造,特别是2002年担任曹妃甸11油田和渤中25-1油田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建造两个大型项目总经理,率领团队创造了FPSO建造史上多项世界纪录,项目管理达到业界一流水平。对做好基层团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姚德彬深有体会。他提出要加强双向学习交流。一是要加强政治学习,加强马列主义思想教育,让基层员工了解国家大事,增强政治意识;二是加强沟通了解,让基层员工及时了解总公司整体发展战略,明白上级在做什么,自己要干什么。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应从基层抓起,是与会劳模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的共识。他们认为,基层单位是海洋石油最小的细胞,只有把一个班组、一个小队、一个车间、一个项目组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由点到面,把整个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流花油田经理刘永杰说,应加强海洋石油企业文化建设,在基层尤其要加强团队建设。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代表们对如何建设和谐海油等进行了广泛的座谈和讨论。他们认为,建设和谐海油是总公司党组提出的新观念、新举措,表明了总公司党组在促进企业长期持续稳定方面的战略眼光。建设和谐海油是公平、公正和发展。中央企业劳动模范靳权,是中国海油在海上平台工作最久的员工之一。在担任中国海油与3家日本石油公司合作的陆丰13-1油田平台总监的7年里,摸索出一套中国人管理合作油田平台的管理办法,平台管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他的体会是,发展才能促进稳定和谐。只有每个员工都有发展的目标,才会产生向前的动力,进而推动企业的发展和维护企业的稳定和谐。

  代表们还对总公司提出的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好海洋石油企业一致表示赞同。来自生产一线的代表们举出具体的实例,说明充分发挥员工尤其是生产一线员工积极性、创造性的重要性。在我们这样的大企业,有时一个合理化建议,就可以节约资金或挖潜增效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对如何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好企业,与会代表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劳模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轮流谈意见、提建议,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罗汉在总结发言时说,代表们从实际工作中提炼出来的作法和经验要好好总结,并在工作中学习推广。他特别强调,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深入基层,创新方法,让群众切实感觉到其存在的价值,真正对企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为构建和谐海油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