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总公司党委要求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动重点工作有机结合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09

中铁总公司党委要求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动重点工作有机结合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党委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认真落实边学边改的要求,从中铁总公司实际出发,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2月底中铁总公司工作会议结束后,中铁党政主要领导深入基层单位,调研指导工作,大力推动部分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的解决,使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当中,使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动中铁总公司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收到较好的效果。

  为了帮助中铁五局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坚定广大干部职工搞好企业改革发展的信心,中铁总公司工作会议结束后,总公司党委书记、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石大华就带领有关人员,深入中铁五局集团公司调研指导工作。中铁五局集团公司是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的骨干企业之一,但近几年在企业改革发展中遇到了一些困难,目前正处于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石大华在五局工作期间与班子成员广泛谈心,召开了领导班子座谈会,并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石大华从五局的三个历史阶段,回顾了五局的发展历程,对五局近两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发生的转变,给予了实事求是的肯定和评价。在深入分析中铁总公司改革发展形势的基础上,要求五局干部职工要从正确把握企业面临的形势、正视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全面分析企业做强做大的内外部条件和真正坚定加快企业发展信心等四个方面统一思想认识,抓紧研究和解决好当前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石大华明确指出了五局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中,必须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一是要下决心从管理体制和机制上,解决资质就位遗留下来的问题,彻底改变两个平台的管理模式;二是要下决心解决基层困难单位问题,要从企业重组上、机制和体制上动脑筋想办法;三是要高度关注基层困难职工,这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一定要怀着深厚的感情,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来解决实际问题;四是要高度重视机关建设,加大改革力度,使集团公司保持精干高效;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项目管理,要建立一支职业化的项目经理队伍,形成好的项目管理机制,加强监管;六是要加快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企业办社会的步伐,充分利用好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解决好企业的负担;七是要高度关注铁路客运专线的经营,抓住铁路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遇,拓展发展空间,大力提升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装备水平。

  为了彻底扭转中铁宝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困难局面,在总公司工作会议结束之后,中铁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秦家铭就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听取该单位负责人员的情况汇报,共同分析企业面临困难的原因和解危脱困的有利条件,认真研究和落实解决困难的具体措施。会议要求中铁宝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要坚定对企业生存前景和未来的信心,加强改革形势和市场形势教育,坚持走改革之路,走市场之路;要培育和树立市场观念,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支持和鼓励机加工、大修、钢结构生产等部门自谋出路,勇闯市场。要把战略突围和战术突围结合起来,走自救和搭救相结合的路子,主业要走与相关外商、民营企业包括竞争对手在内的合资合作之路进行突围,具体事宜由中铁宝工及总公司有关部门组织专门班子尽快洽谈确定。同时辅业剥离工作要抓紧推进和上报制定方案。针对中铁宝工长期亏损、生产经营资金匮乏的实际困难,会议决定由中铁总公司筹措2000万元,作为中铁宝工生产专项启动资金。会议要求同处一地的中铁宝桥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从承揽任务、管理、技术、生产、人员支援和培训等方面,对中铁宝工给予大力支持和协助。

  目前,中铁总公司党委已经做出决定,要把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困难企业的脱困工作,作为中铁总公司机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具体措施,今年将对所属单位各个工程处以下的困难单位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并明确脱困责任,落实领导人员,使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真正体现在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上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