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材料集团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推进集团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04

中材料集团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推进集团快速发展

  根据中材料集团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安排,2月26、27日,中材料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利用周末的两天休息时间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研讨会。中材料集团党委书记、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于世良主持学习研讨,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驻集团督导组参加了集团领导班子的学习研讨。

  中材料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观看了宝钢股份有限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经验录像,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的专题学习内容,围绕“中材料集团要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势,加快发展先进生产力,推进集团持续快速发展”这一主题,谈感想、谈认识,展开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都具有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上来,把先进的思想理论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集团持续快速发展上来,是集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推进国企改革,壮大国有经济,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历史使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有能力,搞好国有企业。大家回顾集团近几年来的发展所发生的显著变化,集团领导班子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创新思维,不断摸索和探讨培育“科技型、产业型、国际型”企业,发展“高成长性、高回报性、战略性”产业的集团发展定位,科学制定了集团发展战略目标,通过实施资产战略性重组,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发展生产力的能力和水平,壮大了集团实力,增强了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加强对新的战略领域运作规律和管理模式的探索,加快战略转型,形成了“五六五三二”发展格局,实行经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管理体系,闯出了一条做强做大、适合集团发展的路子。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必将对集团的持续快速发展起到更大的推进作用。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谭仲明联系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作用和集团改革发展实际,结合班子成员的研讨,发言时强调:一是我们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落实在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发展生产力上,继续创新集团进入市场的发展途径,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发展信心,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谋求集团更大的发展空间。三是要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重要作用,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和代表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上。
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基础上,提出了集团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一是要进一步实施资产重组,完善集团6+1构架,形成竞争有序、发展有力的平台,坚持不懈地发展主业,加快困难企业的剥离、解困,启动集团整体重组改制上市的工作。二是大力发展产业,加快战略转型,按照发展“高成长性、高回报性、战略性”产业的战略定位,锲而不舍地抓好产业发展,形成分层次、多渠道的投资体系,加大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具有战略地位和发展前景的产业的扶持力度,把握市场机遇,加快水泥、玻纤、复合材料等产业的发展,做优做强。三是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加大品牌的塑造,规范“SINOMA”品牌,创品牌效应。四是加强以风险控制为目标的管理基础工作,进行管理流程再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风险评估体系和财务、审计监督体系。五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企业理念和企业精神,培育经营人才,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提升职工的向心力、归属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