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风汽车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精心筹划,突出特点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04

东风汽车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精心筹划,突出特点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精心筹划,突出特点取得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良好开局。

  一、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局的总体情况

  1、周密部署,行动迅速。1月6日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刚一结束,东风汽车公司立即开始筹划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方案。1月14日东风汽车公司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学习传达上级党委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研究东风汽车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及领导班子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在完成方案报批程序后,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于2月2日在武汉召开了公司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会议,对活动进行了全面的动员与部署。至此,先进性教育活动在东风公司全面展开。

  2、分类指导,把握标准。结合实际,东风汽车公司确定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重点的问题,即解决党员队伍中的党性观念、组织观念、道德观念和综合素质,与新形势下党员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党员干部中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服务群众的意识,与企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党组织的管理方式、管理手段和创新能力,与环境变化、时代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在中外合资公司扩大党的政治影响力、提升党员形象的载体与途径,与合资公司的管理模式的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将东风汽车公司党员分为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在职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及其他类型党员3种。明确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普通在职党员要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来提升自身素质,树立先进形象;离退休职工党员及其他类型党员要增强党性意识,自觉履行党员义务。

  3、压茬进行,全面启动。东风汽车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从1月份开始,至6月份结束,分两个层次压茬进行,东风汽车公司总部机关和11家直属单位党委参加第一层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于2月2日至5月中旬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其它各基层党委参加第二层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于3月下旬至6月下旬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截止2月23日,参加第一层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均按要求召开了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特点: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始终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进行。主要特点是:

  1、班子带头,先学一步。东风汽车公司党委要求班子成员要认真参加学习培训,利用春节长假自学,在此基础上集中学习讨论,党委书记徐平、总经理苗圩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准备面向全东风汽车公司分别讲党课、作形势报告。东风汽车公司11名党委成员都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按照联系点制度规定参加本人所在联系点单位的动员大会,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生产经营工作协调开展。

  2、过程把关,精心指导。东风汽车公司所属各级党委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东风汽车公司的动员大会,领会精神;各直属党委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方案经东风汽车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审查、批准后,认真实施;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3个阶段和13个重点环节,都分别下发指导意见,并附上工作流程图,明确工作内容、要求、时间节点等。东风汽车公司党委派出的督导组,分别对各单位的教育活动方案进行审定,过程跟踪。编发了6期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交流情况,反映动态。

  3、注重培训,吃透读本。东风汽车公司党委明确提出每名党员必须达到40个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都要排出具体学习计划;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做到书记给党员上党课、行政主要领导给职工作形势报告。东风汽车公司党委还组织了学习宣讲团,到基层单位举办专题讲座。

  4、查找问题,收集意见。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利用年初的职代会,下发了60000份调查问卷,广泛征求职工群众对东风汽车公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评价意见与要求。东风汽车公司党委还召开了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地听取他们对东风汽车公司发展、班子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对收集的意见、要求进行归纳、梳理,做到及时整改、及时反馈。

  5、边学边改,提高实效。东风汽车公司党委结合去年先进性教育准备工作情况,努力改进企业党的工作,最近已修订下发了《党委工作条例》和《党支部工作条例》,出台了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促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强调“两手抓、两促进”,使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生产经营实现良好开局。今年1月份公司产销汽车分别为5.7万辆、5.2万辆,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14.83%、89.13%。其中乘用车销售增长55.28%,远远高于行业增长率17%的增长水平。

  6、帮危济困,关心群众。春节前后,东风汽车公司党委拨出21万元专项经费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东风汽车党委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到公司十堰、襄樊、武汉等基地登门看望了部分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的党员、职工。

  东风公司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取得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