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总公司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 大力加强总公司机关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02

中铁总公司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
大力加强总公司机关建设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总公司机关、离退休老同志、部分直属单位和派出机构的党员。这一批次中,党员比例高,党员占职工总数的85.6%;领导干部集中,各级领导干部占党员总数的37.6%;党员文化层次高,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党员占党员总数的81%。机关总部是总公司的指挥中枢,机关总部员工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具体工作的能力等对于全公司各项工作的推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铁总公司党委书记石大华同志强调指出:近几年来,总公司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总公司机关的共产党员要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一定要紧紧抓住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一契机,切实把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努力把总公司机关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推动总公司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中铁总公司党委通过调查分析,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认为目前机关党员队伍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有:

  一是先进性意识淡薄,党性观念不强。有的党员没有把自己的本职工作、现实表现,同党的事业、党的形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往往从个人利益角度去思考看待问题,强调实现个人价值,斤斤计较个人得失,淡忘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党性要求。

  二是学习缺乏自觉性和系统性,不能有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有些党员缺乏认真学习的内在动力,学习自觉性不高,不能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对新知识的求知欲望不强,学习内容不系统,不善于运用理论研究问题、指导工作,特别是在研究解决总公司改革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上,在运用理论对照工作进行深层次性的、纠偏性的、创新性的、长远性的思考上有明显的差距。

  三是创新意识不强,思想观念滞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缺乏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习惯于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模式想问题、办事情,满足于领导怎么说自己就怎么干,缺乏主动思考、超前谋划、勇于负责、大胆工作的精神,改革创新意识、竞争意识不强;有的党员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工作中习惯老经验、老办法,思路不宽,途径不广;对怎样通过创造性地工作、保持企业发展后劲等问题思考得不够,不能很好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四是综合素质亟待提高,履职能力需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在战略决策、经营管理、市场竞争、推动企业创新和应对复杂局面等方面能力需进一步加强;有的党员干部的知识水平、业务素质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勤奋工作、刻苦钻研的精神不够,对自己要求标准不高,工作中满足“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五是机关党组织建设水平有待提高,工作活力需进一步增强。适应机关特点的党支部建设活动开展得不够经常,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贯彻执行不够严格,有的党支部对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围绕企业中心开展工作探索研究不够,方式方法不活,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够明显,个别党支部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需进一步提高。

  六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服务意识有待加强。有的党员工作责任心不强,没有真正树立起“人人是窗口,事事是服务,处处是形象”的观念,不能及时为基层排忧解难,对基层缺乏深入调查研究和有效指导,服务职工群众意识不强,关心职工群众疾苦不够;会议多、文件多,部署工作多,抓落实不够,办事效率不高,工作服务不到位,部门之间存在相互推诿扯皮现象。

  七是安于现状,盲目乐观,艰苦奋斗精神有所淡化。随着总部机关物质待遇和办公条件的不断改善,有些党员就开始讲排场、比阔气,相互攀比,花钱大手大脚,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所淡化,盲目骄傲自满,缺乏紧迫感、危机感,缺乏事业心、责任心,认为自己工作上基本能适应、收入也不低、工作环境也很好,总公司该有的荣誉也都有了、该达到的目标基本上也都实现了,满足于现状。

  八是对自己要求不严,廉洁自律自觉性不高。有的党员在改造主观世界上自觉性不强,标准不高,缺乏对崇高精神境界的追求;有的党员在下基层和对外交往活动中,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仅不能给予有效指导,为基层排忧解难,个别的甚至给基层增加负担,极个别的还重人情,拉关系,办事不公,行为不检,影响了总部机关作风形象。

  以上这些问题,影响到中铁总公司的整体形象,影响到总公司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到中铁总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也必然会影响中铁总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效果。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总经理秦家铭同志强调指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加强总公司机关建设的有效途径,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必须下大力气、花真功夫,认真解决存在的这八个方面的问题,确保实现总公司“三大奋斗目标”、“两大历史性转变”的发展战略,为把总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而努力奋斗。

  中铁总公司党委提出,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努力把总公司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实干型、高效型、服务型、清廉型机关。一是要把总公司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机关,努力实现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紧密结合,企业需要与个人选择紧密结合,工作学习化与学习工作化紧密结合。二是要把总公司机关建设成为实干型机关,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做到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着力点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的迫切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突出问题上。三是要把总公司机关建设成为高效型机关,按照现代企业的要求,做到企业识别系统统一,经营理念成熟,职工行为规范,组织纪律严明,创新氛围浓厚;做到把握大局能力强,组织协调能力强,技术攻关能力强,解决疑难问题能力强,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强;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做到今日事今日办;做到不回避矛盾,不上交困难,不推诿扯皮。四是要把总公司机关建设成为服务型机关,真正树立“人人是窗口,事事是服务,处处是形象”的观念,做到基层要办的事不在自己手里耽搁,基层来办事的同志不在自己这里受到冷落,同时要提高服务水平,创造性地为基层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五是要把总公司机关建设成为清廉型机关,要按照党章的要求和纪检监察部门的规定,做到党性观念强,奉献意识强,防腐拒变能力强,抵制不正之风意识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