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认真传达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22

中国铁建认真传达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

  12月16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召开领导班子和机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会上,总经理王振侯、党委书记李国瑞分别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和党委书记李毅中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对深入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作出了部署。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在学习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过程中,认真总结2004年工作,研讨2005年工作思路,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要将各部门学习研讨的结果进行汇总,为2005年总公司工作会议做准备。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1.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一是尽快使国有独资的中央企业由按企业法注册,进行调整,变更为按公司法注册登记,按公司法调整。总公司本级如果纳入国资委的试点,应积极主动做好改制试点工作,如果没有列为试点单位,我们也应积极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对下属企业要按照企业公司治理结构进行完善。没有改制的要完成改制,改制不规范的要进行规范,独资的也要进行改制。二是必须推进企业的三项制度改革。逐步实现收入能多能少,干部能上能下,用工能进能出,核心是引入竞争机制,扩大公开招聘的范围,这是机制。

  2.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经营责任的相关制度。一是要继续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实现年度经营考核与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的有机结合,签订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二是进行分配制度改革。重点是执行《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执行三个原则。即坚持“注重维护社会公平”、“重点在规范、关键在考核”的原则,坚持企业负责人薪酬与企业全部职工平均收入比例不能差距过大的原则,坚持工效挂钩和“两个低于”的原则,并以此综合设计领导班子的薪酬水平。

  3.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包括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继续推进企业政策性破产、加快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解决厂办大集体等问题,要按照有关政策积极推进。

  4.认真抓好清产核资后续工作。

  5.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体系,建立企业风险防范机制。努力规避风险,在企业强化内部机制上下功夫,重点是要依法经营、发挥监事会作用、建立决策制度和失误追究制度,强化内部审计和执法效能监察等。

  二、突出主业,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要把企业做大做强,把总公司建成行业排头兵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的目标坚定不移。一是加强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做到优势互补,培育多个市场主体。二是要加大科技投入,发挥科技对企业发展的带动作用。三是加强管理,包括安全、质量、财务、项目等,要引入科学管理的内容。四是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我们的着力点要放在找差距上,要找出与同行业先进企业的差距,找出薄弱环节,来制定我们明年的奋斗目标和措施。

  三、研究2005年生产经营指标,包括新签合同额、完成企业总产值、实现利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等。

  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五、在两节期间按照“两个务必”的要求,厉行节约。切实抓好稳定工作。解决好困难企业、困难职工的生活问题,做好送温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