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10

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强调结合企业实际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推进集团创新提升发展再上新台阶

  12月8日下午,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长恒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董事会、经营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总部各职能部门、经营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沈鹤庭同志传达了国务院国资委12月7日上午召开的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情况,重点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传达了李荣融主任、李毅中书记对中央企业目前和明年工作的指示精神。

  杨长恒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好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集团工作的一件大事,对我们总结今年工作,安排部署明年生产任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精神,看到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空间,找出新形势下企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坚定信心,扬长避短,早定对策,推进集团创新提升式发展战略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确保实现集团创新提升、科学发展、做强做大、长富久安。

  杨长恒同志指出,2005年中冶集团面临的形势与全国形势一样,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在国家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和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情况下,我们要从中看到集团发展的机会和空间:一是必须进一步加深理解和掌握科学发展观思想,用其统领和指导规划集团的整体工作;二是明年总体发展形势于我集团有利,国民经济要平稳较快发展,GDP仍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对集团发展是有利的,我们工作安排要与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相适应;三是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节约型产业结构,缓解资源约束矛盾,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国际合作等要求,从中为集团发展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我们要发挥集团国际公司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快集团资源主业板块的发展力度,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四是利用国家大力推进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时机,要积极推进集团优化结构,加快集团由平移延伸式发展向创新提升式发展转变;五是抓住国家宏观调控时机,采取积极对策,大力加强我们有自主产权的设备制造主业板块的发展;六是在国家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改善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构筑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政策指导下,房地产市场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对此要保持清醒认识,指导集团房地产主业的开发与发展。

  杨长恒同志说,国家加强宏观调控也使集团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未雨绸缪,积极应对,迎接挑战。一是面对控制投资规模,要积极主动改进我们的经营方式,应对调整;二是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债券、货币发行减少,银行中长期贷款减少,我们在项目开发上要注意充分考虑资金问题;三是深化企业改革问题,现在企业面临的改革、改制压力很大,由于改革触及到深层次的社会结构性矛盾,改革的难度相对增大,但不改革企业没有活力,现代企业制度不建立企业没有竞争力,因此,第一改革、发展要坚定不移,稳定要全力以赴,第二要小心翼翼,做好工作,坚决依政策办事;四是要看到,近几年集团整体发展较快,但少数子公司还比较困难,历史包袱沉重,影响企业的发展;五是随经济全球化发展,建筑市场已经国际市场国内化,国内市场国际化,企业面临着全面调整,集团的四大主业要适应这个形势,加快发展;六是面对当前复杂形势,要提高领导干部的驾驭能力,迎接新的挑战。中组部不久前召开了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座谈会,我们要按会议提出的“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心致力于集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潜心分析研究集团自己的事,办好自己的事,使决策更科学、更符合实际,执行更坚定有力,形象更具号召力,实现集团到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奋斗目标。

  杨长恒同志最后强调,今天的传达学习只是初步的,每个领导干部、各职能部门、经营机构都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学习,深刻理解会议精神,做好今年的工作总结,安排好明年的工作,并为明年初召开的集团工作会议做好充分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