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长航迅速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国资委党委学习要求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9-24

中国长航迅速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传达贯彻国资委党委学习要求

  9月20日和22日下午,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后,中国长航利用集团召开的安全生产电话会议,党委书记王镭迅速进行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动员。同时,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了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了国资委党委有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一致拥护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在四中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及在四中全会上中央所作的一系列决定。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的精神,把企业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中国长航集团党委书记王镭同志在电话会议上强调: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又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进展。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着重研究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四中全会的召开,这不仅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大事,也是我们企业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因此,企业各级党的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近期工作的重点部署好落实好。

  中国长航集团在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中,要迅速掀起两个高潮。一是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高潮。各级党委中心组要带头学习。要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要原原本本学习公报和《决定》全文。特别是对全会确定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各项部署要深入了解。各级党委除了要带头学习外,还要善于学习。中国长航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通道,市场也向我们展示了空前的机遇,企业党的各级组织是否有能力面对更加繁重的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担负起如此重大的责任?各级党委要借学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的东风,结合本单位在领导能力上、在党的组织建设上的问题,列出专题,进行深刻的理论思考和理性思考。

  同时,中国长航集团各直属单位将采取各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利用各种载体,向各级党的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宣传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特别是要结合即将展开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充分认识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正确理解《决定》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决定》对各级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指导意义。

  二是迅速掀起贯彻落实的高潮。企业党委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应重点思考国有企业党组织如何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有效地提升领导能力。

  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有效地提升各级党委的领导能力,党委书记王镭强调,要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要体现在把握方向上。在集团半年工作会上,领导领导班子已对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作了全面的分析,中国长航已经步入了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面对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各级党委要有正确决策的能力,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牢牢把握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进一步调整结构、改革改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推动企业健康、有效、快速地发展。

  第二个方面,要体现在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关系上。集团发展形势很好,同时,安全、资金、改制、维护稳定的压力也很大,如何科学的驾驭,则需要在实践中正确处理一系列复杂的关系,解决许多深层次的问题。这需要高度的政治智慧和熟练的操作技巧。各级党委要有较强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关系的能力,认真解决企业发展、改革、稳定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抓住集团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企业加快步入良性循环和全面发展。

  第三个方面,要体现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自律上。中国长航各级党的组织的领导能力如何,除了自身建设外,归根结底是要得到广大职工群众认可。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把国家和职工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牢记“两个务必”,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到权为职工所用、利为职工所谋,保持集团的整体发展态势。

  第四个方面,要体现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上。在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切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提升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积极创建企业党建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提升决策能力;加快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选人用人新机制,以人为本,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监督约束机制,切实抓好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努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积极探索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确保企业安全稳定,这些都是中国长航下一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决定》要求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各级党委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精神,以及即将推开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思考党的建设问题,力争在理论上弄懂、在实践上弄通,真正在制度上、体制上保证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落到实处,保证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

  在22日下午的中国长航集团总公司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人民日报社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纲领》,党委书记王镭同志传达了国资委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王镭同志还带头发言,参加学习的总公司班子成员,都认真畅谈了学习体会,一致拥护四中全会的各项决定。

  同时,王镭同志对下一步学习贯彻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一是要求中心组成员要加强自学,要领会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二是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见报以后,总公司党委中心组将再次组织学习,并要求有关部门抓紧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三是要深入研究集团如何以《决定》为指导,有效推进中国长航的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