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广核集团以多种形式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4-09-22

中广核集团以多种形式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

  8月初以来,中广核集团通过召开座谈会、在企业内部网站及报纸刊物选登纪念文章、组织员工收看文献纪录片等形式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没有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的决策,就没有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今天”,中广核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禹民在与《人民日报》记者座谈时的感言,道出了广东核电人对小平同志的由衷敬仰。

  8月7日,中广核集团组织参加过大亚湾核电站工程建设的老同志与前来采访的人民日报记者座谈小平同志对广东核电事业的关怀。从8月18日起,中广核集团内部宣传网站《集团之声》和《广东核电》报先后刊发了《邓小平同志生平》、《纪念邓小平同志》、《邓小平播下的一颗种子大亚湾核电站》、《小平情系大亚湾》等文章,受到集团广大员工的欢迎。9月14日,中广核集团组织员工观看了大型文献纪录片《小平,您好》,深切缅怀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

  作为我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从立项、审批到建成投产,都是在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邓小平同志亲自决策、亲切关怀下实现的。

  1982年12月,几经周折,国家正式批准了大亚湾核电站项目。邓小平同志及对此十分关注,特别对核电站规模,他认为“功率太小不行,应建一座百万千瓦级的。”小平同志的一句话使大亚湾核电站起步便是高起点。

  1985年1月19日,小平同志会见大亚湾核电站港方合作单位香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嘉道理勋爵。他对嘉道理勋爵说,你的公司和广东核电投资公司的合作项目,是中外合资最大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的意义,不仅是最大的合作项目,而且对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以及增加香港人的信心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个项目协议的签订,把大陆和香港的经济联系得更紧密了。小平同志的高瞻远瞩坚定了港方参与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的信心。

  1985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南巡时指出,深圳要办好两件事,一是建设核电站,二是办好深圳大学,深圳核电站的同志要加倍努力,把工作做好!

  建设大亚湾核电站,许多工作涉及到政治、军事、外交、国防、经济、文化意识形态等方方面面。在当时情况下,外部环境十分复杂,资金、设备、技术全部是一张白纸。邓小平同志进一步指示有关人员,要借助改革开放大好时机,全面引进,掌握技术,将技术、资金、管理都变成自己的,为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行指明方向。

  1986年5月,社会上出现了反对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的风波。小平同志经过深思熟虑后指出:中央领导对建大亚湾核电站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大亚湾核电站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小平同志一言九鼎,拨正了风向,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得以顺利进行。

  1994年5月,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投入商业运行,闻知喜讯后的邓小平委托李鹏同志转达他对大亚湾核电站正式投产的祝贺,并对参与工程建设的科研人员、施工人员表示感谢。

  如今,大亚湾核电站已安全运行10年。10年来,大亚湾核电站累计发电1400亿千瓦时,其中近900亿千瓦时输送香港;以核安全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在这里深入人心;大亚湾核电站的运行业绩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亚湾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吸引数以千计的香港游客到此观光游览;大批核电专业人才在这里成长。

  1994年2月,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广核集团。1994年9月29日,中广核集团公司注册成立。2004年7月16日,在大亚湾核电基础上,按照"以核养核,滚动发展"方针开工建设的岭澳核电站一期通过国家竣工验收。广东核电人坚持高起点起步,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之路,不断提高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平,大力推进核电自主化、国产化,为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4年7月21日,国务院批准岭澳核电站二期项目建议书。国家核电发展的政策已经由适度发展调整为积极发展,中广核集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王禹民董事长表示,中广核集团将牢记小平同志的嘱托,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我国核电事业在廿一世纪取得更大发展而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