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攀钢“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顺利结束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9-22

攀钢“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顺利结束

  日前,攀钢陆续召开“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单位工作总结会,对该公司“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情况进行“盘点”,标志着该活动在该公司的试点工作顺利结束,将进入全面铺开的准备阶段。

  攀钢于6月选择了轨梁厂、煤化工厂、物资处、离退处等7家单位作为试点。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公司专门制定下发了《攀钢(集团)公司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的意见》,成立了以公司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活动分为调查摸底、宣传发动、学习培训、党员自评、党内互评、组织考评、整改落实、组织处置、总结验收9个步骤层层推进。该公司“先教”试点办公室每天深入试点单位的车间、班组、党支部、党小组,通过访谈、查阅记录等形式检查、了解、指导工作进展情况,各试点单位也建立了党政领导共同负责的活动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强力推进,促进试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为确保试点方案的科学性,攀钢强化调查研究,制定调查问卷18种3332份,召开座谈会55个1180人次参加,全面、深入掌握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的现状,并组织有关人员赴宝钢学习考察,制定了科学的实施方案;坚持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确保党员100%参与到活动中,编印了《攀钢宣传“先教”试点工作知识问答》、《试点工作简报》等资料,在自有媒体上开辟专栏,宣传试点活动动态、特色做法、典型事例,把试点情况及时传递到各个层面和广大职工;分期分批、分专题对党员进行轮训,组织党员学习《攀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读本》并撰写学习心得,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自动查找自身不足,剖析思想根源,开好民主评议会议,解决党员的突出问题。

  在试点工作中,攀钢注重将活动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广泛开展了“先锋旗帜”实践建功活动。攀钢轨梁厂根据新标准的要求,积极开展“万吨包装无返车”、“万吨输出无差错”等劳动竞赛活动,钢材轧制质量、产量均历史新高,三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攀钢物资处党组织想攀钢生产保供大局,急生产保供之所急,先后开展了“党员技能比武”、“党员突击队”等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保供任务。

  目前,试点工作基本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促进生产经营工作,积累‘先教’活动全面推开经验”的目的。

  一是党员思想认识得到明显提高。抽样调查显示,94%的职工认为党员精神风貌“有很大改进”或“有一定改进”,97%的党员感到通过“先教”活动使自己自豪感责任感增强或有所增强。

  二是突出问题得到积极解决,党员的先进性意识得到强化,党员在服务生产、推进“三个文明”建设方面的作用更加明显,纪律作风明显改善。抽样调查显示,94%的职工认为党组织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有很大增强或一定增强”;87%的职工认为通过“先教”活动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很好”或 “较好”。

  三是制度建设得到大力推进,攀钢(集团)公司企业管理部《沟通服务制度》、攀钢(集团)公司团委党支部《党员谈心汇报制度》等68项制度的制定和修改完善,为推进党员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四是生产经营得到有力推动。共产党员通过“先教”活动焕发出来的巨大工作热情,转化成了生产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各单位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取得了全面进步。攀钢轨梁厂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轧钢厂”的奋斗目标,广大党员职工以此为激励,克服库存紧张、运输紧张、外发不畅等不利因素,连续3个月实现铁标重轨产量超5万吨,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攀钢煤化工厂1-7月生产焦炭133.4万吨,完成销售收入11.87亿元,实现利润3.72亿元,完成全年指标的60.5%,新1号、2号焦炉按施工网络稳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