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攀钢在改革发展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17

攀钢在改革发展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2003年,攀钢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攀钢生产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全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积极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

  2003年,攀钢各级党组织按照攀钢党委的统一部署,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努力在联系实际、指导实践,真信真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的头脑,思想理论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1、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模范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两级党委中心组反复进行专题学习,做到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系统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武装头脑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攀钢党委全年举办10期厂(处)级干部十六大精神培训班,906名厂处级领导干部接受了系统培训。

  2、狠抓基层党员和职工的学习,推动“三个代表”进车间、到班组、入人脑。攀钢成立了十六大精神学习宣讲团,宣讲团深入40多个厂矿(单位)为10000余干部职工作了80余场宣讲;成立“三个代表”在攀钢调研组,召开理论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知识竞赛,指导基层单位学习贯彻;在报社、电视台开设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专版、专栏,开展声势浩大的舆论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3、联系攀钢实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见成效。攀钢各级党组织坚持结合工作实际抓学习,结合改革发展抓贯彻,在学习贯彻的过程中,分析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推动新实践,有力地促进了攀钢的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二、坚持围绕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攀钢各级党组织始终把促进攀钢生产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作为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和衡量标准,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的新体制、新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活力。

  一是各级党组织把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作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基本途径,积极履行和承担好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攀钢党委在认真落实《攀钢党委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完善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运行机制,从制度上明确和规范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内容、程序和方法,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攀钢党委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暂行办法》,围绕公司各项发展措施和实施骨干津贴制度、劳动用工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措施,积极参与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决策,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把方向、议大事、谋发展、促改革、保稳定的重要作用。

  二是积极探索党组织参与生产经营的体制、机制,调整工作重心,改进工作方式,大力服务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攀钢党委根据公司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制定下发了《关于攀钢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改革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通知》,制定《攀钢党组织安全工作管理标准》等一系列制度和文件,推动各级党组织广泛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参与生产经营的新途径、新机制,有力地推动了攀钢的生产建设和改革发展。

  三是大力做好资产重组企业和公司组织结构调整中的党建工作。攀钢党委按照“同步研究,同步到位”的方针和控股方主导的原则,及时组建了攀钢集团四川托日信息工程公司、攀钢集团成都彩涂板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完成了攀枝花经济适用房中心攀钢分中心等单位成立后党组织的设立。攀成钢公司、攀锦钛业等重组企业党组织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坚持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

  2003年,攀钢各级党组织在坚持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的同时,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十六大提出的“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要求,坚持思想政治建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在提高干部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优化领导班子结构上取得了新的成效,各级领导干部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抓住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重点,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运用“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把思想政治建设和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努力用先进的理论武装领导干部头脑。公司组织人事系统认真贯彻中组部、省委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了“学·树”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举办了组工干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研讨班、开展了主题党课教育、开展了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召开了组织工作理论研讨会、出版了理论研究专刊,在组织系统兴起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听取党员群众和工作对象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意见,树组工干部形象取得较好实效,受到国资委等上级部门的好评。

  二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公司两级领导班子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做好意见收集和反馈工作,并根据意见,积极拟定整改措施,促进了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

  三是着眼于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加大领导干部的考核、调整、培养工作力度。攀钢各级党组织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选拔任用机制,抓好领导干部的教育、培养、推荐、选任工作;同时,完善干部考核管理制度,规范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加大干部交流调整力度。攀钢全年调整厂处级党群干部46人、行政干部119人,一批有真才实学、勤政廉洁、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被选拔到了各级领导岗位。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

  四是积极开展党管人才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促进公司人才资源开发。攀钢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总结新经验,研究新形势,分析新问题,大力推进公司人才工作创新。公司人才资源开发工作在省市人才工作会上受到了表彰。

  四、坚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的各级组织和共产党员的积极作用

  1、突出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系统化建设”,党支部建设取得新成效。攀钢各级党组织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系统化建设”,以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体系统揽基层党支部工作,进一步完善党支部工作运行机制,搞好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党委委员定点联系党支部工作,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组织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新的发挥。

  2、继续深入推进“党员素质建设工程”,提高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攀钢以党员理想信念和党性党纪教育为重点的三年系统培训任务圆满完成,三年共举办培训班107期,培训党员6606人,基层单位办班300余期,培训党员18000余人。攀钢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关于攀钢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改革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通知》,大力深化党员示范行动,巩固和提高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涌现出省级示范党组织2个、党员示范岗11个。

  五、坚持全面加强党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

  2003年,攀钢各级党组织坚持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探索深化改革、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过程中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路、新途径,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抓好企业领导人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风三项重点工作,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力度,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公司实现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稳定目标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一是继续加强党风建设。攀钢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两个务必”要求,以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为载体,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使各级领导班子的精神面貌有新的变化,团结协作有新的增强,求真务实有新的进展,形象有新的改善,班子的整体功能有了新的提高,涌现出了一批“四好”领导班子。同时,两级机关作风建设、行业作风建设不断深化。教育处党委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促进了教师队伍职业道德素质建设。

  二是扎实抓好领导干部和经营管理人员廉洁自律和查办违纪案件工作。攀钢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的实施办法(试行)》、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提出的五点新要求的精神和攀钢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大力加强廉洁自律工作。

  三是坚持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攀钢各级党组织大力深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开展学法规、用法规教育,以攀钢纪委编印的《警示教育选编》为重点,扎实开展正反典型教育,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领导干部和经营管理人员,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攀钢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攀钢200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工表》,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人头,加强执行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制,有效维护了责任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攀钢党委全年共对2名处级干部、6名科级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有效维护了责任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六、坚持完善制度和创新方式方法,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2003年,攀钢各级党组织坚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发扬和继承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新的机制、方法和手段,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战斗力、说服力、感召力、凝聚力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为攀钢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1、结合公司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的实际,大力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公司重大改革措施出台,攀钢各级党组织深入调查研究,开展改革宣传和政策解释,强化干部职工对改革重要性、紧迫感的认识的同时,发挥好党政工团大政工格局优势,坚持重心下移,并与为职工办实事和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

  2、突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教育主题,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攀钢各级党组织围绕钢铁市场形势、攀钢发展战略和实现全年奋斗目标,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为生产建设和改革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3、开展“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活动。攀钢各级党组织以“三个显著、四个一流”为目标,以提高全员整体素质为突破口,把解决制约本单位生产发展的难点作为深化“爱创”活动的重点,把提高工作质量、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爱创”活动的切入点,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收效明显,职工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等职业道德意识和职业技能显著增强,产品质量损失明显下降。

  七、巩固“企业文化年”建设成效,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以弘扬攀钢精神为主线,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攀钢各级党组织深刻理解“攀钢精神”的新内涵,扎实开展质量文化、安全文化建设,攀钢文化建设全面深化。各单位结合“四个显著提高、一个切实增强、两个真正满意”的质量文化建设目标,普遍开展了“三不、三保、三负责”活动和“零缺陷”活动、质量专题大讨论、“质量信得过班组”创建等丰富多彩的质量文化建设活动,促进了树立“产品决定前途、质量决定命运”、“用户是质量的唯一裁判”、“100%等于1、99%等于0”等质量理念的确立;开展了“党员身边无事故”、“安康杯”、“青安杯”和“安全论坛”等活动,促进“关爱生命、我要安全”为主题的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深化,“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维护生命就是维护员工生存权和最大利益”、“安全要自觉遵守”等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二是以建设大攀钢文化为目标,努力抓好企业文化的融合。公司大力加强资产重组企业文化融合工作,《攀钢日报》、攀钢电视台成功实现在成都地区的发行和播出,攀钢文化宣讲团到攀成钢组织大型宣讲3场,攀钢文明列车首次开行到攀成钢。锦州钛业公司党委集中开展了攀钢精神、攀钢企业理念的宣传教育,利用会议、板报、简报等大力宣传攀钢精神,并在新建厂门时将攀钢厂徽设置在醒目位置,有力地强化了员工对攀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三是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职业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攀钢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职业道德示范岗、职业道德示范班组”等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强化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规范职工行为。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生活小区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小区交通、卫生环境进一步改善,社区共建活动深入发展,推动公司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迈上新台阶。普法和依法治企工作迈上新台阶,厂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职工生产生活环境较大改善。

  八、坚持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发展攀钢

  2003年,攀钢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发展攀钢,充分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充分尊重职工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关心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上,使职工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

  一是不断深化厂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工会组织的作用,深入推进企业的民主管理。攀钢各级党组织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把推行厂务公开与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结合起来,坚持把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方案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宜都事先交职代会审议,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科学水平。各单位厂务公开的内容普遍覆盖了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企业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重大问题等,并逐步向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等深层次问题延伸,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深化,由基层公开向机关公开扩大,逐步实现了工作的正规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各单位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有效利用厂情发布会、职工代表座谈会、厂务公开栏、“职工明白墙”、板报、宣传橱窗、企业报刊、电脑网络等进行厂务公开。

  二是积极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有效提高职工素质。攀钢各级党组织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为目的,把增强企业科技开发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作为主攻方向,把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管理等因素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动员组织职工多作贡献,推动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科技进步和管理水平提高。

  三是切实关心困难职工生活,依法维护困难职工合法权益。攀钢各级党组织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得人心的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攀钢年初提出为职工办的5件实事逐一得到落实,同时,各单位结合身实际,力所能及地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生病职工和离退休职工,收到较好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