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1-13

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近一段时间,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在圆满完成载人航天工程和高新工程等科研生产任务的同时,将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围绕企业改革,建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创新机制和企业党建工作等重要议题,通过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开展专题研讨等形式,大力培育学习型组织,在统一认识、指导实践上狠下功夫。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在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过程中,认真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吃透精神,把握实质,深刻领会全会精神。二是明确重点,形式多样,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研讨会和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利用局域网、闭路电视、有线电视、内部报刊、板报、标语及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三中全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学习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公司党组把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各单位的学习情况列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考核内容。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结合企业实际,认真抓好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坚持“两手抓”。围绕经营管理抓党建,在下大力气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同时,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扎扎实实地贯彻到企业经营工作的全过程,形成新思路、新举措,切实促进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中化公司作为国家四大石油公司之一,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紧紧抓住国家能源需求快速增长这一战略机遇,加大在国内外能源领域的投入,加快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组织者的转变,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争取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努力建设一个具有全球地位的伟大公司。二是领导干部身体力行。高层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以此带动广大员工学习好、贯彻好《决定》精神。三是重点学习贯彻《决定》精神。各单位把学习活动与实施公司发展战略、挖掘外部资源、加强内部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寻找不足,制定改进措施,促进公司管理改善工程和市场化战略的不断深化和推进。

  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党组认真部署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邀请专家进行辅导。同时,结合三中全会精神,成立了专题工作组,认真研究公司整体改制方案,积极推进企业改革步伐。总公司按照企业发展战略,充实完善了2004-2006年的三年发展规划,对利润总额、净资产回报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经济指标进行了量化。为了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公司在主营商品钢材上,加强分销网络建设,创新盈利模式;在有色金属方面, 积极由传统的贸易商向资源控制性企业转型。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通过召开学习传达会、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研讨会、辅导报告会等形式,在全面领会三中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上下功夫。各单位对照三中全会《决定》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围绕如何积极稳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加快电网规划和重点工程建设,尽快形成坚强的网架;强化企业经营管理,努力提高跨区送电规模和效益;进一步贯彻落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当好区域电网公司出资人;加强公司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重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研讨。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通过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会、下发学习通知和辅导读本等形式,认真学习三中全会精神,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狠抓贯彻落实,提出了“654321”工作思路:一是企业党建工作努力实现“六个转变”;二是在工作推进中做到“五个同步”;三是党组对下属单位党组织工作加强指导,做到“四个到位”;四是在改革与机构调整过程中,要坚持“三个不变”;五是在加强和改善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上,积极探索“两个结合”;六是在巩固核心、服务大局上,紧紧扭住“一个重点”。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围绕企业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通过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在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问题上,形成了新思路,提出了新举措,取得了新成效。其主要做法:一是加强干部职工队伍思想建设,开展“三破三立”活动,推进思想解放。二是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照国际大型建筑企业水平,确立了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新目标和保障措施。三是围绕做强、做大开展深入学习研讨,提出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思路和举措。以创新促发展,在全系统开展了“系列创新”工程,破解了青藏铁路建设中面临的三大世界性难题。四是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平稳有序高效地实施企业并购重组方案。五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培养高素质的经营管理者队伍。重点抓好建立科学的业绩考评体系、加大利用市场机制选聘高质量人才力度、加强领导人才培训等项工作。

  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党委在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过程中,通过深入学习,理清了工作思路,提出了“三个发展”的工作目标。一是抓住机遇,快速发展。通过内部挖潜、有效整合外部资源,使设计单位成为公路行业的龙头企业,使施工企业成为公路行业的骨干企业;通过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竞争能力;围绕政府项目探索BT项目和BOT项目的实现形式;培养超前意识,发展延伸产品;巩固和发展"走出去"的经营成果。二是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遵循市场规律,转换经营机制。三是提高效益,巩固发展。下大力气寻找赢利增长点、消灭亏损企业和亏损点;抓好预算管理与开源节流工作;抓好集团所属企业绩效考核工作,充分调动各级领导班子争创效益的积极性。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党组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到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提出了坚持“六个坚定不移”的总体发展思路。一是坚持走市场化趋向的经营道路。二是坚持实施改革,通过改制、改组,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最大限度代表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三是坚持培育发展集团公司的核心业务能力。四是树立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的理念,建立和完善人才机制。五是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六是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促进集团公司协调健康发展。

  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党政领导重点对照《决定》,吃透精神,把握精髓,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召开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会等方式,利用板报、内刊和网络等载体,分阶段组织落实,抓准关键点,着力解决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增强了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采取多种形式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分三个层次、分阶段开展学习活动,将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到领导班子建设、企业改革、发展战略和企业党建工作等各个方面。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在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过程中,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通过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举办专题辅导和中层干部轮训班等形式,分阶段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活动,为公司二次创业、加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神华集团公司、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中谷粮油集团公司、中国包装总公司、中商企业集团公司、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中国华星集团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钢铁研究总院、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学工程总公司、中国化工供销(集团)总公司、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中国盐业总公司、华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恒天集团公司、中国非金属矿工业(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中国有色矿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南方机车车辆集团公司、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中国生物技术集体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旅游商贸服务总公司、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中国建筑设计院、中煤国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长沙矿冶研究院、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彩虹集团公司、南光(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等中央企业以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单位也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