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承建土耳其安伊高铁二期主体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20

  1月17日,由中国铁建总承包建设的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二期主体工程宣告完工,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第一条高速铁路进入通车倒计时。同时,这也标志着中国高铁建设的领军企业从此获得博弈欧洲高铁建设市场的“准入证”。

  据悉,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二期工程项目全长15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合同金额12.7亿美元,其中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7.2亿美元。由中国铁建牵头组建的合包集团(简称CCCI)中标承建,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全部采用欧洲技术标准。袁立说,安伊高铁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拿下的第一单高铁生意,它也是中国与土耳其建交40年来最大的工程合作项目。

  “全线桥梁与隧道的长度占到了线路总长的42%,其中,最长的隧道长6.1公里,最长的桥梁为1.96公里,在盛产花岗岩的土耳其,工程技术难度可想而知”。据中国铁建土耳其分公司总经理介绍,安伊高铁二期工程于2005年成功中标,2008年9月开工,去年9月全线铺轨接通,11月开始进入静态测试,冷滑、热滑等全编组机车带电测试阶段,目前的测试时速已超过170公里,线路的施工技术质量受到土耳其政府及有关各方的充分肯定。

  中国驻土耳其特命全权大使宫小生评价:“安伊高铁是中国和土耳其经贸合作当中一个重要的项目,这个项目意义非常大,实际上等同于在欧洲这样一个国家打开了市场,创立了品牌。这条铁路的修建实际上是未来欧亚大陆桥的一个重要路段,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铁建在土耳其创下这样的业绩是非常非常不容易,也非常非常不简单,了不起的。”

  据了解,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二期工程,预计今年上半年就将全线正式通车运营。届时,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两大城市之间每天的铁路客流量,将会从目前的4000人增加到25000人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