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招商局5亿美元投资斯里兰卡港口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19

  招商局投资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BOT项目的揭幕仪式暨工程建设开工典礼于2011年12月16日上午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举行。斯里兰卡总统马辛达·拉贾帕克萨先生作为主礼嘉宾应邀出席了项目揭幕仪式及开工典礼。当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博士把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旗传递给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之后,总统挥动公司旗,指挥工程船开始吹填作业,由此宣告科伦坡南港集装箱码头正式开工。

  在开工典礼仪式上,招商局集团傅育宁董事长表示,招商局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发展的先驱,在近140多年的发展历程之中,在交通基建(港口及收费公路、金融(银行、证券)及地产等行业均处于中国乃至全球的领先地位,CICT项目是招商局在斯里兰卡投资的第一步,未来双方将在多项经济领域发展长期的互惠合作关系。

  中国驻斯里兰卡特命全权大使杨秀萍女士在致辞指出:“科伦坡南港集装箱码头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之一,不仅国家受惠,人民也受益。一旦港口建成,该港口将能接卸世界最大的班轮,也必然有助于使科伦坡港成为整个南亚地区的重要航运枢纽。她还称赞道:“招商局国际是中国最大的港口运营商,在世界排名第四位;而Aitken Spence PLC是斯里兰卡证交所领先的蓝筹股,中国港湾作为项目的承建商,也通过在斯里兰卡的建设项目而成为知名的公司。我们相信通过各公司的共同努力,项目将以高效高质建成。” 

  杨秀萍强调:“中斯是好朋友以及好伙伴。双方的传统友谊可以追溯至好几个世纪以前。明年将是中斯建交55周年,签订橡胶-大米条约( Rubber-rice Pact )60周年,科伦坡南港项目可以说是明年周年庆纪念的献礼。能雪中送炭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中国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斯里兰卡获得国家的发展、社会的稳定以及人民的幸福。”她预祝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并特意为项目题词:“祝贺科伦坡港口开工大吉,万事顺遂!” 

  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CICT)是由香港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斯里兰卡公司Aitke Spence、以及隶属于斯里兰卡政府的斯里兰卡港务局组成的合资公司。CICT赢得建设、营运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的35年BOT合约,并将在营运期满后将码头交还给斯里兰卡政府。该码头的一期工程按合约要求将于2014年中建成并投入使用。科伦坡南集装箱码头建成后将成为斯里兰卡唯一能接卸14500标箱超大集装箱船的码头。 

  CICT项目总投资超过5亿美元,是斯里兰卡迄今为止单一最大的外资项目,由招商局国际主导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的融资、设计、建造、运营及管理,特许经营期为35年。码头岸线总长1200米,陆域面积58公顷,码头前沿水深-18米,设计吞吐量为240万标准箱。项目将分为两期工程展开,首期工程将于2014年中期投产。按照股东协议的相关规定,招商局国际、Aitken Spence Plc和斯里兰卡港务局三方共同设立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其中,招商局国际占股55%,Aitken Spence Plc占股30%,斯里兰卡港务局占股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