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着力打造“国际市场金刚钻”(一)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6

——记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公司泰国项目GW80钻井队


  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公司泰国项目GW80钻井队于2004年5月组建,同年8月走出国门。七年来,一直为泰国国家石油公司(PTTEP)提供钻井服务。目前,共有员工87人,其中,中方员工15人,泰方员工72人,员工当地化率为82.8%。截至2010年7月份,全队累计完钻238口,进尺61万米,搬家148次。年平均进尺超10万米,每年搬家约25次,创造了三项“世界第一”:

  ——2007年年进尺12.3万米,创陆上石油钻井同类钻机年进尺世界第一;

  ——2007年完井51口,创全电动变频数控型钻机年完井数量世界第一;

  ——2010年5公里搬家最快速度0.96天,创同类钻机搬家速度世界第一。

  GW80队从组建以来,每年实现超满日费,年利润率达25%以上,六年里赚回了3套设备,2011年又创造了一次性延期5年的超长续签合同。实现了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钻井队,成长为在国际市场里占一席之地、拥有多项荣誉的金牌钻井队。现将主要做法和体会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只有知道高标准,才能做到高标准、创造高标准

  泰国市场虽然不大,但一直被西方知名钻井公司占领,竞争十分激烈,甲方执行的是壳牌标准,对井队各环节的作业效率都有严格量化的规定。比如,下27/8〞的油管每小时的标准是27根,7〞套管则要完成15根,少于这个数就扣日费;搬家则实行大包方式,标准是2.25天。要想站稳市场,就必须尽快理解甲方标准、掌握标准,在生产中完善,在实践中提高。

  (一)固化岗位操作标准。针对甲方要求严格、作业节奏快、工作强度大和地层复杂的特点,GW80钻井队首先吃透钻井设计与合同,细化施工程序,编写各个岗位的职责,制定严格的标准,要求各岗位员工记熟流程,通过一遍遍的演练在员工头脑里固化,进而养成习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后,情况大不一样,员工进行操作时,连一个多余的动作都没有。每小时下27/8〞油管轻松超过了30根,明显优于甲方的工作标准。

  (二)统筹优化作业流程。GW80队的钻井提速不是通过简单加快工作节奏实现,而是通过优化流程,确保各工序衔接顺畅,将时间最大限度地从各个环节中挤压出来。在长期的钻井实践中团队发现,时间最有可能浪费在各生产环节的衔接过程中,一道工序完成了,如果下一道工序还没准备好,作业流程就卡住了。

  以井队搬家为例,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工序,井架起放、设备拆装、井队搬安,集多重风险于一身。团队集思广益,编写了实用的钻机搬安作业程序,将钻机搬家分为预搬迁和主搬迁。预搬迁就是根据每次完井的时间、搬家路线和路况、搬家距离和天气等不同因素,提前做好相应的详细方案和安全措施,写出搬迁计划书,并画好新井场设备摆放位置图,实现车辆与设备程序化编组,确保设备一次摆放到位。到主搬迁时,拆卸、运输、安装同时进行且互不干扰,做到新井有人在卸,路上有车在跑,老井有人在装,大家忙而不乱,效率大大提高。

  (三)实施区域化目标管理。将作业区分为:钻台、机房、罐区、场地、电焊维修区和生活区,人员和设备均根据区域划分管理,责任到人,自下而上分级管理。危险区域用隔离带隔开,并设立明显的标示牌。实行安全层层负责制,平台经理要管好带班队长、带班队长要管好司钻、副司钻,以此往下,每一级管理的人数不超过四人。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各岗位职责,谁管哪个区域、哪台设备、哪项工作一清二楚。

  再好的标准和规章不落到实处就等于一纸空文,没有任何价值,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在一次处理事故中,带班队长在接一个3 ½〞接头时想当然地将扭矩上到25000ftP,而API标准是9000 ftP,结果接头被扭断。在一些人眼里也许这样的事根本就不能算是事故,换一个接头就是了。但按照队里的HSE制度规定,发生责任事故除停发当月HSE奖外,还要倒扣两个月的HSE奖,从领导到普通员工无一例外,许多员工都直喊冤。但是,有了领导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就都能落到实处。

  二、专注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每一个细节上精益求精

  在海外钻井作业实践中,团队认识到,粗放的作业管理背后隐藏着严重的时间浪费和效率流失。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必须在经营和生产活动中重视细节,以务实的精神讲究重细节、重过程、重基础、重具体、重落实、重质量、重效果。

  (一)细化每一道工序,严格量化每一道工序所用的时间。甲方是上帝,只有让甲方真正感受到了你的专业品质,感受到通过你的服务为他们创造了价值,提升了管理,乙方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出来。我们从甲方的角度考虑,每小时捡多少柱钻具,下多少根套管,下多少根油管,甩多少柱钻具都有量化标准;尽量减少辅助钻井时间,在固井候凝的时候装防喷器,保养设备和甩钻具等,主动工作,为作业节省时间。由于是日费制,这样看起来是比较傻,但是,每年为甲方增加了钻井数量,节约了成本,甲方的满意度极大提高,达到了互利双赢的结果。金融危机时,PTTET石油总裁直接对他的下属说:我们海上有个Sea Drill,陆上有个GW80 ,如果这两个队没有合同的话,必须给我一个详细合理的解释。

  (二)推行“两书一表+四有一卡”管理模式。GW80团队在现场HSE管理体系“两书一表”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泰国作业实际,拓展为“两书一表+四有一卡”管理模式,即,有指令、有规程、有确认、有监控,岗位操作步骤与工艺卡片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生产操作卡。

  “两书一表+四有一卡”管理模式把钻井现场所有作业风险纳入管控体系,最大限度防范事故发生。

  (三)利用视觉进行管理,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目的。目视管理是一种以公开化和视觉显示为特征的管理方式。GW80钻井队应用这一科学管理方法设立了20多项视觉标识:

  ——吊车指挥要穿红色荧光背心

  ——垃圾桶按国际惯例用颜色分类

  ——两台泥浆泵分别安装一只报警灯,运转时闪亮,提醒员工泥浆泵在工作中;梯子上安装防滑板和反光条

  ——张贴《集团公司六条禁令》、HSE各种信息,以及相关生产动态通报等。

  通过目视化管理,使没有任何经验的当地雇员迅速掌握危险点,学会关键环节安全操作要领。例如,在使用B型大钳时,大家手习惯性地放在活结的位置,为了消除事故隐患,团队在大钳各部位涂上不同颜色,醒目的红色是危险部位,绿色是可操作部位。如今,全队员工都养成了操作安全部位的习惯。

  三、爱护设备,就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

  钻井速度快、效率高,对设备的要求更高。按照甲方的规定,钻机、设备出了故障,除去每月固定的6个小时维修时间,再停钻的话,每15分钟内扣掉0.25小时的日费。如何在高速、连续作业的条件下保障设备的完好率,是我们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

  (一)实现生产运行中“时差”维护。由于作业速度快,日常钻进过程中,不可能专门停下来进行设备保养。团队通过细致梳理生产作业流程,把日常的设备保养时间融化到整体钻井作业流程中。把设备的保养情况输入电脑,对上万件的消耗材料、易损件跟踪管理、及时调整库存,做到各类备用材料合理够用,对各类设备的寿命和损伤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在作业过程中,根据工序的实际情况,对暂时不用的设备及时进行保养,利用设备间歇时间进行检修或更换零部件。比如,下套管时,不用液压大钳了,这就成了最佳检修时机,否则更换一个坏了的轴承滚子至少得半个小时。

  泰国项目施工现场周围都是农田,一年四季蚊虫不断,多的时候遮天蔽日,眼睛都睁不开,可想而知柴油机散热器里会有多少蚊虫,会造成柴油机因散热不好、油温过高而停车,严重时会造成设备的损害,因此,每次电测的时候就成了清洗散热器,清理空气滤清器以及换机油的最好时间。

  (二)坚持每年进行一次例行年检。按照公司和项目部的统一规定,GW80队每年用10天左右的时间进行设备年检,对各种设备进行大检查。包括钻机、柴油机、泥浆泵、井架、底座以及顶驱所有部件进行全方位、专业性大检验。虽然看起来是增加了成本,损失了日费,但磨刀不误砍柴功,由于设备运转正常,避免了因各种机械故障而等停时间,效益反而增加了,更重要的是增强了设备使用的安全性。

  (三)加强关键设备“油水”管理。GW80钻机认真按照公司要求,严格执行“油水”的“五定”管理方式,即定人、定点、定期、定质、定量。通过“五定”管理,保证了关键设备的正常运转:例如绞车、柴油机、泥浆泵、各种电机在6年的作业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一起影响日费的设备故障,为现场的正常作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调动员工参与设备保养和改造的积极性。设立奖励机制,鼓励员工进行小改小革和小发明,六年来,我们总是能根据变化的作业情况,不断对设备进行改造调整,使之更加适应新环境的需要。

  ——设计改造猫道提升系统,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设计液压大钳保护盒,在搬家时更安全,拆卸安装更快捷;

  ——设计发电房“V”型定位铁,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安装起发电房来非常方便;

  ——在Varco顶驱原装电缆多次出现故障的情况下,用自制电缆保证了生产作业的顺利进行;

  ——泰方员工设计出了套管举升装置、钻具管架防滑装置。

  通过实施精准化的设备管理,甲方规定的每个月6小时维修时间,根本就用不完,实现了设备完好率100%。

  有了明确的责任,有了细致的管理模式,有了不折不扣、一丝不苟的执行,GW80队在快速作业的同时,安全业绩屡创纪录,截至目前,我们连续2000多天事故损失率(LTI)为零。

  现在,GW80队成为泰国大学生的实习基地,也是公司培养人才的主战场。七年来,从GW80队走出了10名平台经理,有的已是项目经理,有的已成为甲方监督。当初的副司钻现在都已成为带班队长、平台经理。来GW80钻井队的实习生现在都在公司各个海外项目里挑起了大梁。

  GW80队就像一个熔炉,它也是一个荣誉的象征,大家为了这个荣誉心甘情愿地去做任何努力,谁都不愿当整个木桶中的最短木板。团队的每个成员知道,只要用心去做,任何事情都能做到,任何奇迹都可以创造。GW80钻井队从来都不会停下探索和革新的脚步,现在已经完成了靠纪律和规章来管理的强制模式,下一步就要向自觉管理模式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