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获新加坡“最透明公司奖”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19

  在刚刚结束的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年度投资者奖项评选中,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获颁2010年“最透明公司奖”国外上市公司组第二名。这是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继连续三年荣获新加坡国际100家企业奖、获得新加坡国际发展局授予的“全球贸易商资格”等荣誉后,在公司治理方面再次获得殊荣。

  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加坡公司)是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简称中国航油)海外板块的龙头企业。新加坡公司由中国航油控股,于2001年在新加坡主板市场上市。在2004年的期权亏损事件中,新加坡公司曾因未及时向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公开重大信息而遭到处罚。2006年3月,通过一年多的重组工作,新加坡公司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简称新交所)成功恢复上市。

  完成重组的四年多以来,中国航油认真汲取期权亏损的教训,支持新加坡公司采取更加严格的治理结构。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新加坡公司新的管理团队,以规范公司治理和强化风险管控为抓手,一方面遵照国资委和中国航油的要求,按照国资委《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和集团公司《全面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实施细则》梳理与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不断强化公司的内控体系和风险管理工作。另一方面,新加坡公司按照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治理守则》和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的指导意见,积极把公司重新塑造成遵章、守法、透明、诚信的中资公司的典范。

  “响铃”机制——彰显严谨治理结构

  以史为鉴,新加坡公司在2004年的期权事件之后,深刻地检讨了公司在董事会监管机制、管理层信息沟通、公司风险管理构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新构建了严格、完善的公司风险管理三重架构。

  在战略制定和监管层面,新加坡公司在董事会层面设立了风险管理委员会和审计委员会等专项委员会,负责具体商议、决策和监管公司的专项治理工作。风险管理委员会作为负责管理风险治理的专业委员会,每年必须召开两次以上会议,商讨公司经营和发展过程中与各种风险相关议题。这个专业委员会的设立,使董事会成员的分工更加明确、监管更加具体有效、决策更加科学。

  在策略部署和管控层面,新加坡公司设立了由风险管理部主管担任会议主席的公司风险会议,会议成员包括公司管理层和业务部门的主管,负责细化与管控风险管理委员会制定的政策、限额,并将风险管控中的违例行为和定期的总结,及时报告风险管理委员会。

  在日常运作与执行层面,新加坡公司设立了专门的风险管理部,负责监管日常的贸易活动、业务拓展活动与公司运作。通过每日的风险报告和定期的回顾展望,使公司管理层和公司风险会议成员能及时、准确地了解到公司经营中随时变化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运作风险等各种风险。

  在新的管理构架下,新加坡公司的风险管理部在向公司首席执行官报告日常管控情况的同时,也向董事会层面的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定期进行汇报,并有义务将任何公司日常经营中突破风险限额的情况及时报告给风险管理委员会与董事会——这种多方向、多路径的“响铃”机制确保了公司经营中的预警信息及时地反馈到公司决策层,从制度层面确保了信息流动畅通,从管理构架上确保了公司治理的透明度。

  独立董事——规范上市公司行为

  为了更好地遵循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对上市企业的治理规范,有效地建立与投资者的沟通与信任,新加坡公司聘用了在新加坡上市公司中信誉卓著、并拥有丰富的治理经验的以及中国知名企业家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参与和指导公司的治理,从而大大提升了公司治理能力。

  在公司的治理构架中,独立董事在风险管理、审计、薪酬、提名等各个委员会任职;在对重要事项进行决策的过程中,独立董事从与各股东方利益不相关的角度,公正、独立地提出自己的决策建议,必要时有权聘请外部顾问以获得独立的咨询建议,从而使公司的各项重大决策都能得到周全平衡的考虑。

  在与投资者的交流和沟通中,独立董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建立起了中小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一方面,投资者信任具有丰富公司治理经验的独立董事,能用自己的管理经验帮助公司构建合理的治理结构,对日常经营中的重要事项作出合理的决策;另一方面,独立董事在公司治理中积极发挥作用,使得中小投资者相信公司的经营决策是平衡了各方利益,尤其是小股东利益后所做出的,而不是由个别投资方所操控,同时,独立董事保证了公司治理中的重要信息能够及时向各方股东披露,小股东的意见和建议也能够及时地反馈到公司,在公司和投资者之间建立起了有效的沟通和互动,帮助各方股东形成合力推动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

  由于有了独立董事全面公正地参与公司决策,有了投资者与公司之间的有效沟通,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的透明度得到了监管机构和市场的普遍认可,公司重新在投资者、合作伙伴、银行等相关方中树立起了诚信、透明、公开的健康形象。

  他山之石——风险管理不留盲区

  作为中国航油集团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和新加坡公司的大股东,BP公司在新加坡公司的重组和重建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在风险制度建设、风险团队培养、专业化风险管理和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面,BP积极协助公司建立和不断提升的风险管控能力。

  新加坡公司在集团公司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依照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要求,并参照BP等国际性能源贸易企业的先进经验,作为基础层面的制度,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新加坡公司制定了《风险管理手册》、《投资管理准则》和《会计手册》等制度来指导公司的重要经营活动。作为具体操作层面的规范与流程,公司制定了各项管理指令与业务流程,如《贸易限额管理指令》、《信用限额管理指令》、《新业务审批政策和程序》、《贸易违规确认流程》、《合理使用信息技术的规范》、《贸易保证金与担保权力下放》、《即时奖励授予流程》、《关联交易的遵守和管理》等等,构建起比较完善的公司管理制度体系。

  同时,新加坡公司以全员风险文化普及为载体,以风控技能培训为基础,建立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方法。新加坡公司充分利用BP公司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人才、技术和经验的优势,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定期和不定期的风险管理培训,范围包括了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即有风险意识的灌输、风险管理理论的学习,也有专业技能的培训和实践案例的练习和讲解,通过培训和实践锻炼,目前新加坡公司拥有比较成熟的风险管理能力,日常工作中运用多种专业技术来辨识、衡量和减缓企业运营中所存在的各种风险。例如,在管理市场风险方面,公司建立了贸易限额管理、风险日报制度来对主要的市场风险指标,如风险敞口限额、市场风险值等进行有效监控;同时采用了压力测试、场景分析等综合性较强的专业技术,衡量和预测公司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下可能遇到的风险,制订需要采取的相应措施预案。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公司建立了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信用评级制度,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对贸易对家进行信用评估和信用等级,根据确定的信用等级采取不同的信用政策和信用限额。

  另外,公司以信息系统为平台,建立实时的风险报告机制。借鉴国际贸易公司的先进管理经验,新加坡公司根据自身的业务需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发和完善了风险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贸易信息在系统上的录入、评估到财务结算,做到了对贸易活动全过程的实时、全面地监控。同时,利用系统固定的流程规范了贸易、风险管理、运作、财务等相关部门的具体工作流程。通过三年多时间的建设和完善,新加坡公司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能实时地分析各项风险限额指标,并即时地生成《盯市风险日报》、《风险敞口报告》、《风险值报告》、《信用风险报告》等各种风险报告,为及时有效地监控和管理风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完成重组至今的四年多时间里,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公司通过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准和风险管理水平,成功地恢复了市场形象和在广大投资者中的信心。成为新加坡市场上备受追捧的龙筹股之一。2010年以来,截止10月13日,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的股价上涨43%,超越了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的10.5%涨幅。新加坡公司被授予“最透明公司奖”,是投资者对公司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的肯定和鼓励,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新加坡公司采取高标准的治理结构,用严格的公司治理,不断强化风险管控,推动新加坡公司快速、健康发展、为中资企业在海外发展树立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