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材国际签土耳其7.8亿美元大单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9

  4月16日上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和土耳其副总理阿里.巴巴詹(Ali Babacan)的见证下,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中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与土耳其EREN集团签定了总值7.8亿美元的两条日产一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协议。据悉,该项目达成后,将成为欧洲最大的水泥熟料生产线。

  据悉,中材国际本次签订的MEDCEM CEMENT PLANT 2×10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位于土耳其南部Mersin港附近Silifke镇的Akdere区,项目意向总金额为7.8亿美元,其中,第一条生产线4.2亿美元,第二条生产线3.6亿美元。据武守富介绍,MCP项目的最终合同额将在有关技术谈判后确定,而正式合同的签署还有待于业主方项目融资资金逐步到位的进展情况,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根据协议,MCP项目以EPC交钥匙总承包工程模式运行,范围包括工程设计、设备供应、土建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培训生产调试等,项目工期30个月,采用中材国际自主工艺技术。武守富表示, EPC交钥匙模式是中材国际扬名海内外水泥工程建设市场的核心优势所在。一直以来,中材国际在中材集团“国际型”发展战略的指引下,着力持续提升研发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售后服务等工程总承包服务各个重要环节的能力,夯实了行业内唯一完整的产业链,在国际市场屡创佳绩。

  据悉,MCP项目业主——土耳其Eren控股公司是土耳其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产业涉足包括纺织、纸业、包装、水泥、能源、零售及旅游等在内的22个行业,其中有3个下属公司位列土耳其工业企业500强,其控股的Denizli水泥厂是土耳其五大水泥厂之一。

  土耳其是欧洲水泥产量较高的国家,随着土耳其经济的不断发展,2005年到2008年熟料及水泥产量呈逐年递增的趋势。据土耳其水泥制造者联合会(Turkish Cement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土耳其水泥总产量在5000万吨左右,市场需求旺盛。

  MCP项目并非中材国际在土耳其的第一个项目,早在2006年,中材国际就与土耳其Tracim水泥公司签订了一条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EP项目合同。经过两年多努力,项目于2008年顺利投产,并于2009年9月获得业主颁发的临时验收证书。

  据了解,截至2009年底,中材国际的结转合同金额近500亿元,是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的2.7倍。中材国际总裁武守富表示,充足的订单储备可以充分保证中材国际今后几年主营业务稳定增长的预期,中材国际将继续担当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业先导者的角色。他认为,像MCP项目这样大规模的水泥生产线投资的启动预示着水泥市场投资信心的恢复。在国际水泥工程市场信心增强和趋势向好的大背景下,中材国际下一步将做好三个方面。一是要继续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在有限、相关、多元战略实施层面取得突破,从而保持中材国际持续快速的增长;二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加强精细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三是不断加强市场开拓力度,2010年海外工程订单争取同比实现20%以上的增长,继续以优秀的业绩回报投资者。

  4月9日,中材国际发布了预增公告,预计2010年一季度实现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0%以上,而此前中材国际发布的2009年年报显示,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 180.05 亿元,同比增长 27.76%,实现利润总额 10.76亿元,同比增长69.64%,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 7.44 亿元,同比增长 143.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