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葛洲坝集团贯通尼泊尔查莫里亚水电站调压井全断面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17

  3月9日,由葛洲坝集团一公司承建的尼泊尔查莫里亚水电站工程调压井开挖完毕,引水隧洞3号支洞下游面全断面贯通,即将进入水平调压室860米高程以下扫尾施工阶段。 

  查莫里亚水电站位于尼泊尔西部喜马拉雅山地区的查莫里亚河上,靠近中尼边境的西藏地区,设计坝高和坝长分别为54m和88m,总装机容量为3万KW,由尼泊尔政府投资兴建。建成后将解决尼泊尔西部边远地区供电紧张状况,同时可向印度国家电网供应电力,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调压井系统由水平调压室和调压井两部分组成,其中调压井高度为49.17米,开挖洞型为圆形,衬砌前洞径断面直径为4.6米。此次完工的项目主要是调压井和水平调压室860米高程以上大部分施工项目。由于调压井施工部位岩石极为软弱破碎,且开挖垂直高度大,若按原设计方案,不仅施工难度大,进度缓慢,且存在安全隐患。为化解现有施工矛盾,项目部通过反复研究,决定采用从引水隧3号支洞下游面进行水平调压室860米高程以上开挖,从通风洞进行调压井907.4米高程以上开挖,对调压井垂直段采用地质钻机钻孔和平行直眼掏槽布孔方式,自下而上分段深孔爆破施工导井,再扩挖成型的施工方案。施工中,葛洲坝人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确保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