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委内瑞拉卫星成功定点 推进中国航天国际化服务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11

  我国10月30日发射的委内瑞拉一号通信卫星于11月9日15时39分38秒成功定点于西经78度赤道上空,这是继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之后,我国实施的第二个整星出口项目。目前,卫星姿态稳定,工作正常,按计划开展在轨测试工作。

  在对委星实施测控过程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副总经理袁家军亲临西安指导测控工作,对卫星变轨和定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五院、六院等有关单位,调集专家力量,对测控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测控试验队认真落实马兴瑞、袁家军的指示精神,认真开展数据比对和分析,确认卫星状态,不放过任务疑点,对每次变轨策略、实施方案、故障预案进行了复核、细化,并严格按照流程进行操作,确保了卫星成功定点。

  作为该项目的总承包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长城工业总公司总裁王海波介绍,此次委内瑞拉一号通信卫星使用的是我国新一代大容量东方红四号通信卫星平台,该平台已经出口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王海波强调,我国致力于和平利用太空,利用我国成熟的运载火箭、卫星技术造福人类。长城公司将发展成为集发射服务商、卫星在轨交付商、中国航天技术产品应用系统集成服务商等“三商”一体的航天国际化服务体系,今后还将依托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在航天技术产品应用领域更大范围向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包括引导用户开发卫星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应用需求,全面推进航天技术产品的产业链延伸。

  据悉,在尼日利亚通信卫星、委内瑞拉通信卫星和已签订合同的巴基斯坦通信卫星等项目中,长城公司均将卫星整星研制、卫星发射服务、卫星地面测控站建设、项目融资、项目风险管理等整合起来,向客户提供卫星在轨“交钥匙”工程。如今,我国的在轨交付服务已日趋成熟,这也为中国航天国际化服务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