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技集团与国家海洋局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14

12月12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国家海洋局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航天事业与海洋事业合作。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副总经理杨保华,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副局长林山青,以及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当天,集团公司还与国家海洋局签署海洋一号C/D星、海洋二号B/C星箭业务合同。

目前,我国已经成功发射四颗海洋卫星,覆盖了水色、动力和监视监测三个系列,初步建立起多要素、多分辨、高时效的海洋卫星体系,建成了以“四站一中心”为核心的海洋卫星地面系统,卫星数据产品为海洋预报、环境监测、防灾减灾、权益维护等提供了信息支撑。

本次签署的四颗业务卫星将接替上天的业务卫星,届时我国将首次实现海洋水色和海洋动力卫星双星组网运行,配合高分三号卫星实现对全球海域的全方位监测。

雷凡培在讲话中指出,一直以来,国家海洋局和集团公司深入交流,精诚合作,现已初步形成了我国海洋卫星观测系统,航天技术和产品正在积极服务保障我国海洋事业的创新发展。“十三五”时期,国家海洋局进一步明确了加快海洋卫星建设等任务目标,集团公司将围绕加快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新型卫星技术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卫星对海洋观测的技术优势,更好地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为科技兴海战略的实施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保障,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宏在讲话中表示,航天技术为海洋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海洋强国建设需要航天技术提供支撑。长期以来,航天科技集团在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工程、高分工程等国家重大专项上,积蓄了大量高新技术、高素质人才和成熟经验,为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事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持。随着双方合作推进,未来海洋卫星全球海洋观测能力将取得跨越式发展,配合海洋观测网建设,我国将形成空、天、海多位一体的海洋综合观测能力。希望双方进一步强化海洋与航天技术结合,推动航天技术迭代升级和再创新,共同为建设海洋强国和航天强国、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