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三项专利技术喜摘中国专利优秀奖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23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发布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鞍钢 “高强度耐大气腐蚀型钢的生产方法”等三项发明专利喜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项目数量居钢铁企业首位。

鞍钢股份“一种低合金耐硫酸露点腐蚀钢板及其制造方法”发明专利具有成分创新、组织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应用创新等特点,实现了系列耐硫酸露点腐蚀钢的大批量工业化生产。工艺先进、稳定,产品既耐大气腐蚀又耐酸性介质腐蚀,同时具有成本低、焊接性好和成形好等特点。低合金耐硫酸露点腐蚀钢成功应用于鞍钢煤气管网制造,全面满足煤气管网升级换代需求,对其他企业应用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成功应用于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27吨轴重新型铁路货车C80E,对于我国铁路重载运输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鞍钢股份“一种高强度冷轧热镀锌双相钢板及其制造方法”发明专利,对一定成分的钢通过转炉冶炼,炉外精炼、连铸、热连轧、酸洗冷连轧和退火热浸镀,在轧制时采用控轧控冷技术得到合理组织组成和板形优良的镀锌基板,连续退火镀锌时采用特殊加热方式,最终得到抗拉强度在490至700兆帕之间,强度和延性匹配良好,可镀性能优良,厚度在0.5至2.5毫米之间,可用作汽车覆盖件、内板和结构件等的冷轧热镀锌双相钢板。从2011年应用本发明至今,累计生产高强度冷轧热镀锌双相钢板14.4万吨,产品成功应用于汽车零部件制造,实现了汽车车身轻量化和节能减排的目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攀钢“高强度耐大气腐蚀型钢的生产方法”发明专利,首次引入微合金化技术生产耐候钢,并成功采用钒氮微合金化技术规模生产出Cr-Ni-Cu系高强高韧耐候型钢。采用该发明技术可使大型型钢的铁素体晶粒度达到10级以上,可在不降低焊接性能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低温冲击性能、强度指标和耐大气腐蚀性能,解决钢铁材料中高耐大气腐蚀性、高强性和韧性、可焊性不可兼得的技术难题。应用该发明专利技术生产的高强度耐大气腐蚀列车中梁钢是我国唯一满足重载列车中梁使用条件的钢材,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局联合授予,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