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一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0-14

广西石化研发的“一种石油沥青质组分的分析方法”近日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广西石化400万吨/年渣油加氢脱硫装置自投产以来一直保持平稳运行,为全厂的稳定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了保证该装置的平稳运行,公司对加工的原油性质进行严格控制,其中沥青质含量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指标。如果进入加氢处理的渣油原料中沥青质含量过高或含有难以裂解的沥青质,在目前的工艺条件下渣油加氢装置无法使这些沥青质裂解,这不仅影响渣油加氢催化剂活性,还进而影响下游的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导致油浆换热器结焦等严重设备问题,装置无法长周期运行,给生产经营造成不必要损失。

由于沥青质含量是决定原油加工方案的一个重要因素,需要对炼油原料进行沥青质检测。由于石油沥青质中含有大量的杂原子化合物,且又不易挥发,通常的仪器手段不能直接分析其详细组成,对原油优化选择指导意义不大,尚未见到对不同原油和渣油原料的沥青质组分做进一步分析的文献资料,以便确定沥青质中难以裂解组分的相对比例,用于指导炼油加工。

为解决这项难题,该公司技术主管郑晓曦博士牵头组织多位管理技术人员,充分利用中心化验室的试验条件,通过查阅大量文献,经过详细分析和研究后,设计实验方案。在不断摸索与尝试的基础上,成功开发了表征沥青质细组分比例的方法,并通过计算得到沥青质裂解难易度值F。通过对公司所加工原油的品种进行测试后,F值分布为0.3-2.64。在原油调和过程中,严格控制高F值原油的加工调和比例,有效地控制了渣油加氢装置进料的沥青质含量,为渣油加氢装置的长周期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