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交建所属亚洲最大耙吸式挖泥船交付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10-13

10月10日,由广航局投资1 . 6亿欧元建造的“浚洋1”耙吸式挖泥船在广州举行交付仪式。该船是世界领先、亚洲最大的耙吸式挖泥船,当之无愧地称得上是中国挖泥船中的新一代“巨无霸” ,这标志着中国挖泥船吹填造地能力进一步增强。

“浚洋1”总舱容量21028立方米,属超大型耙吸式挖泥船,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耙吸式挖泥船之一。荷兰时间8月17日,“浚洋1”驶离荷兰鹿特丹港码头,踏上回国之路。它横跨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三大洋,途经欧洲、非洲、亚洲三大洲,航程约14000海里,相当于沿地球绕了三分之二个圈。据悉,“浚洋1”在广州举行交接仪式后,将于近期开赴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施工,正式亮相于中斯“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科伦坡港口城的建设。

“浚洋1”具有强大的疏浚和吹填造地能力,每小时挖泥约2万立方米,相当于在一个国际标准足球场上堆起一层楼高的泥沙量。该船在水下超长大挖深作业能力方面独具优势,其最大挖深可达90米。“浚洋1”的航行和挖泥全过程中都可采用自动化控制系统,驾驶台只需3个船员便可完成航行和挖泥任务。这艘“海上巨无霸”抗风能力特强,能在八级风浪条件下作业,具备全球无限航区航行能力。

近年来,疏浚和吹填造地工程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现。挖泥船除了在航道疏浚和港口码头建设领域发挥重大作用外,其吹填造地功能实现了人类“向海洋要地”的愿望,也催生了经济的新一轮发展。像连云港海滨新城项目、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项目以及厦门新机场建设项目等,其用地大都来源于挖泥船的“填海造地” 。

“浚洋1”这类超大型挖泥船在填海造地方面的能力更是出类拔萃,它可以在海底挖泥后直接通过“彩虹吹”将疏浚泥土吹到距离150米的岸上,其满舱“彩虹吹”时间仅需84分钟。也可以通过接驳排泥管实施吹岸施工,其吹岸距离超过4000米。同时,船上还设有环保装置,能满足高效环保施工的需要。它采用双机双桨推进,挖泥系统采用变频自动化控制,能针对土质、挖深等工况的不同去调整电机运转功率,最大程度减少能耗浪费。“这就好比家用智能变频式冰箱,可以实时感应冰箱内外部环境、温度的变化,既保证箱内温度恒定又起到较好的节能作用。 ”“浚洋1”监造组负责人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