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多措并举推进提质增效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16-10-13

面对经济低迷、矿产品市场萎缩的不利环境,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着力通过做好部署落实、狠抓成本管理、坚持创新驱动、加强对外合作、强化党建工作、提升品牌形象等多项措施,持续加大提质增效工作力度,一至三季度实现了生产经营总体平稳、部分经济指标逆势增长。

一是做好部署落实。总局专门召开全系统工作会议,对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并在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和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等重要会议上,又对提质增效工作进行了再部署。今年以来,总局局长、党委书记卢进前后十多次带队到所属单位督导提质增效攻坚工作,总局多次派出工作小组到所属各单位对提质增效工作进行专项指导,还将提质增效作为重要指标,加大了对所属单位一把手的考核管理力度。通过全面部署、狠抓落实,真正形成了冶金地质提质增效工作上下重视、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良好局面。

二是狠抓成本管理。总局以成本管理为重点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强化全业务链、产业链成本控制,通过严格控制和压缩各级机关的编制和管理费用、推进原材料集中采购制度、强化资金预算管理和资金集中管理、压降“两金”、清理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等降本增效措施,倒逼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总局立足自主创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依托重大科技项目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在生态环境修复、钻切核心技术和水力破除等多个领域处于国内领先优势,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总局注重协同创新,扎实推进产学研合作,全系统建成了多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行业联盟,有效促进了总局科技成果转化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总局还推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通过股权运作、资金集中管理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形成了紧密型产融结合模式。

四是加强对外合作。今年以来,总局认真贯彻国资委关于推进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交流合作的要求,对外交流合作的步伐不断加快,对外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总局及所属单位分别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新疆博州人民政府、湖南省株洲市人民政府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局领导先后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陕西省、山西省等多个省、区、市领导进行会谈并在加强央地交流合作方面达成诸多共识。通过发挥冶金地质的产业优势,总局进一步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五是强化党建工作。总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深入推进党建工作。通过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全系统党建工作得到不断加强,抓党建促发展效果明显。

六是树立品牌形象。今年以来,通过对内对外大力宣传冶金地质在产业援疆、接替资源找矿、参与抗洪救灾和黄河大桥抢险等一系列促进民生、服务地方的重大项目中,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所作出的特殊贡献,以及总局参加2016年丝博会、能博会、青洽会、黑龙江省与央企融合发展合作交流会、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中国探矿者年会等国内外影响较大的10余个展会,在对外展示总局形象、树立冶金地质品牌、增进交流合作、促进共赢发展上取得了较好效果。

下一步,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将继续攻坚克难,转作风、抓发展,全力以赴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坚决完成国资委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