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投印尼水泥项目正式点火投产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05

2016年8月27日,国投印尼水泥项目一期日产3200吨熟料生产线正式点火投产。这一项目是国投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国投第一个境外直接投资绿地项目,通过积极与国内水泥行业的优秀企业海螺水泥合作,强强联合、携手出海,创新了海外投资合作模式。

在27日的点火仪式现场,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BKPM)、印尼工业部、西巴布亚省省长等印尼政府官员,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相关领导,国投副总裁李冰,海螺集团总经理助理丁锋以及国投矿业、海螺水泥有关负责人,与项目参建单位及项目公司员工、当地村民代表等共200余人共同见证了项目正式点火投产。

印尼水泥项目位于印尼东部地区西巴布亚省马诺夸里县。项目拟投资建设2×32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年产水泥300万吨。项目一次规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1×3200T/D生产线,配套建设矿山、码头、燃煤电厂及相关生产生活辅助设施,年产水泥150万吨,总投资22.26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国投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探索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稳妥发展国际业务。国投充分发挥投资控股公司的独特优势,以资本为纽带,积极与国内水泥行业的优秀企业海螺水泥合作,共同投资了建设印尼西巴布亚水泥项目。

中印尼两国政府对该项目予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外部条件,使项目得以顺利推进。2012年6月,国投印尼巴布亚水泥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项目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有序推动了项目建设,项目一期从正式开工到建成投产,仅用16个月,创造了一流的建设速度。

国投印尼水泥项目,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在沿线国家得到积极响应,并与印尼佐科总统提出的“海洋强国”战略相互契合的结果,也是国投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走出去”的新突破。项目成功建成投产是中国国有企业服务于国家战略,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排除万难、砥砺前行的结果;是广大国企员工勇于担当、负重前行、吃苦耐劳、顽强打拼的结果。该项目是印尼建国以来在巴布亚地区建成的第一个大型工业项目,彻底该变了印尼东部地区没有水泥厂的历史,对促进印尼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印尼两国友好关系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也是国投历史上第一个境外直接投资绿地项目,通过投资公司与产业公司强强联合、携手出海,创新了海外投资合作模式;在推动国内优势产业走出去的同时,带动了相关技术、设备及劳务出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