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建连续三年向大渡河投放珍稀鱼苗80万尾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8-31

8月25日,中国电建投资的大渡河安谷、沙湾水电站举行年度鱼类增殖放流活动,此次活动共计放流胭脂鱼、黄颡鱼、长薄鳅、中华倒刺鲃、白甲鱼等珍稀鱼苗30万尾,这是自2014、2015年之后的第三次放流,三年共投放80万尾。

这系列的投放,是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和国家环评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按照环保部要求,在安谷电站建设“水电工程生态保护试验场和教育示范基地”的重要举措。这系列投放,初步改善了大渡河下游河段的鱼类分布状况。多渠道的信息表明,一些多年不见的珍稀鱼类,如今已时有发现。

安谷电站所处的大渡河下游河段,三江汇流、洲岛密布、水生生态、陆生生态敏感。由于长期高强度并且无序的砂石开采和企业开发活动,导致鱼类主要产卵场、主要栖息地均遭到严重破坏。

安谷电站工程建设中,根据环保部建设“示范基地”的高标准,就修复河段生态行了设计创新,重新建设了鱼类产卵场,让鱼儿有了繁衍的场所,鱼类栖息地的建设,让鱼儿有了休憩的港湾,仿自然鱼道的建设,让鱼儿有的“专用通道”,鱼类增殖站的建设和投产,更是对扩大种群、恢复鱼类生机与活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源补充。极大地改善了该区域逐渐衰退的水生生物资源,改善鱼类的群落结构,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为渔业和渔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而且可以直接为捕捞渔民增加收益,为百姓提供优质水产品。

现在,当地老乡逢人都说:“电站为社会做了大好事啊,咱们这里多年没有看见的白甲鱼、胭脂鱼等珍贵鱼类了,这两年逐渐那些鱼儿又回来了,都是成群结队了,看着咱心里高兴啊!”根据承诺,这种规模的鱼苗投放总周期将达到20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