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世界首个采用大容量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组合模式的背靠背直流工程全面建成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8-30

8月29日,南方电网首个背靠背直流工程——云南电网与南网主网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工程(简称“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柔性直流单元正式投运,标志着世界首个采用大容量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组合模式的背靠背直流工程全面建成投运。

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一期建设1×100万千瓦常规直流单元加1×100万千瓦柔性直流单元;常规直流单元已于6月30日投运送电。柔性直流单元额定容量100万千瓦、直流电压±350千伏,容量和电压等级均为目前世界柔性直流最高水平。该工程所需的大容量单相三绕组换流变、柔性直流换流阀及阀控等核心设备均为国内首次研制并成功应用,有效促进了国内柔性直流输电成套设计技术、试验技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创新,带动了输变电行业的产业结构升级,提升了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水平。柔性直流单元投运后,每年可增送云南外送电量约90亿千瓦时,将进一步满足云南汛期富余水电消纳需求,并进一步提升南方电网主网架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背靠背直流工程是将高压直流输电的整流站和逆变站合并在一个换流站内,在同一个换流站内完成交流变直流、再由直流变交流的换流过程,可有效化解交直流功率转移引起的电网安全稳定问题、避免大面积停电风险,提高电网的安全供电可靠性。柔性直流技术是新一代的直流输电技术,它不需要交流侧电压支撑,控制更灵活,电能质量更高,换流站占地也更小,可有效避免常规直流由于交流侧电压不稳而引起的换相失败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