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智慧能源走在保增长路上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01

“十三五”期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将光伏、燃气输配、锂电系统列入智慧能源板块,提出了今年智慧能源实现收入60亿元目标。

光伏产业:

通过加减法提升盈利水平

近日,满载60吨多晶硅产品的3辆货车缓缓驶出神舟硅业公司大门。自今年1月下旬以来,受下游产能扩张等市场利好影响,多晶硅需求量不断增加,光伏企业迎来了一波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光伏产业链的源头,生产多晶硅原材料的神舟硅业今年通过“加减法”提高盈利水平。一方面努力挖潜,通过“减法”降低运营成本。在确保稳产稳质的基础上,开展了优化组织机构、精简人员、提高多岗操作技能、压缩开支等活动,减少生产、人工、管理等成本;另外一方面,整合资源,通过“加法”实现产品销售增值,比如扩大外贸销售量提高利润。

今年,航天机电瞄准“十三五”光伏产业保持行业前10名目标,重点调整光伏制造产业布局,在投资不多的前提下,通过改造、租赁、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光伏制造产能;还面向多元化客户扩大电站出售规模,重点在屋顶分布式电站的出售上实现突破。

燃气输配:

推动国产化,构筑核心渠道

在河北唐山乐亭工业园区,由航天能源公司建设的燃气输配项目即将竣工投产。这只是航天能源公司承担的三期项目建设中的第一期工程。

今年以来,该公司突破自身能力限制和资源局限,联合产业链的上游供应商,推动相关设备的国产化和智能化。该公司推出的智能化调压站作为智慧能源的基础硬件设备,已经在北京燃气集团使用并取得了良好业绩;与同济大学合作开发出了一套能够全面覆盖冷能、热能和电能的产出、转化、储存等设计平台。

该公司还深化与下游客户的关系,与港华燃气等10家燃气集团签署了战略协议,构筑核心销售渠道;加强了与包括航天机电在内的众多企业开展海外业务合作,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大企业紧密合作,在其海外项目的高压长输、电力、冶金等具有竞争优势的细分市场上寻求合作机会,培育国际化示范项目。

锂电系统:

不断谋求新的突破

在航天电源2016年度营销工作会上,一批销售明星得到了重奖;同时,该公司领导向业务员颁发了销售责任令。

在电芯制造环节,该公司今年重点以无形资产参股方式,与具备大规模电芯生产能力且有上市公司背景的优秀企业进行合资合作洽谈,开展满足系统集成所需电芯生产制造基地的外移建设,经过2~3年运营后通过股权收购等方式进入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实现技术无形资产投资收益,到2020年具备电芯年产10亿安时稳定供应能力。

在系统集成环节,该公司今年通过租借厂房改造方式,投资5000万元,启动了上海闵行浦江镇总部基地项目建设,年内将建成高水平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成一条符合车用标准、年装配能力为1亿安时的动力电池模块及系统自动化集成线,达产后新增年产值将不少于5亿元。

该公司还将联合优势企业,在华中、华西地区优化动力/储能系统集成产业布局,通过控股经营,新增10亿安时电池系统集成能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今年以来,航天电源瞄准上海区域市场占有率不低于35%的目标,重点开展了电动大巴、物流车、特种车等商务车动力电池组系统的配套,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实现了经营业绩的开门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