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建设计的亚洲最大瀑布公园亮相春城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1-11

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昆明院主设完成的“亚洲第一大人工瀑布公园”,是牛栏江引水入滇重大工程的入昆首发点,经过三年的建设,2016年元旦正式开放。一时间,瀑布公园成为了市民们休闲放松的“新宠”。

图片来源:新华网

瀑布公园作为牛栏江饮水工程的重要配套工程,净用地面积480亩(相当于2个翠湖公园),是集饮水通道、城市防洪、水质改善、河道整治、城市供水、景观提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设施建设的水景公园,也是昆明城市最重要的绿肺区,拥有全昆明最美的湖区美景。今后,该配套工程将作为昆明城市应急供水水源,每天可向城市应急供水30万立方米。

项目整体规划布局上从昆明传统文化出发,形成大的景观格局。上潭与下潭融合龙凤呈祥的吉祥图案,整体水域平面规划呈“葫芦”的形状,有聚气纳福的含义,象征引水工程将为昆明市民带来福音。

在瀑布主体形象遵从“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设计原则,形成跌坎和直坎段两种瀑布形式,蜿蜒的瀑布跌水线使得景观更加生动,同时将人工痕迹隐于自然的美好环境, 瀑布展开面宽400米,是亚洲人工瀑布中最宽的,加上12.5米的高差,形成响声浩大、气势恢弘的瀑布,这也是项目缘何有“亚洲第一大人工瀑布”美称所在。

项目利用三维仿真及数字模拟技术和实体模拟试验,对瀑布景观进行全程仿真模拟,实现了 “大流量时壮美、小流量时静美”的瀑布效果,该设计成果还获得了一项专利。

该项目在2015年中国水土保持学会规划设计专业委员会“水土保持与生态景观设计评奖活动”中夺得特色小流域类一等奖。是昆明院三维CAD/CAE集成应用的范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