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首次尝试火驱开发边底水稠油油藏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16

近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编制完成的“锦91块边底水油藏火驱试验方案”通过油田审查。这是中国石油首次尝试火驱开发边底水稠油油藏。

锦91块属于典型的边底水稠油油藏,目前处于吞吐开发末期。2008年,辽河油田在锦91块开展蒸汽驱先导、扩大试验,虽然取得一定效果,但受边底水浸入严重导致水淹区域蒸汽驱适应性差影响,亟待探索新的开发接替方式。

辽河油田技术人员精细研究,发现锦91块虽然整体步入高含水阶段,但是局部区域和层位仍具有较大开发潜力。尤其是暴性水淹层位,生产周期短,一般仅为3个至4个周期,且剩余油饱和度可达50%以上。为验证边底水油藏火驱开发的可能性,技术人员进行了大量室内物理模拟实验。实验证明在边底水存在的情况下,可成功点火,并实现高温氧化燃烧,驱油效率与无边底水条件下基本相当。技术人员还发现,在边底水油藏实施火驱开发具有两大优势:一是可以抑制边底水浸入;二是加热后的水体,可转化为蒸汽,达到湿式燃烧的效果,进一步提高油藏动用程度。

锦91块边底水油藏火驱试验方案将在5个火驱试验井组进行试验,包括强水淹区块2个、中强水淹区块3个试验井组,预计采收率可达55%至60%。业内专家表示,锦91块边底水油藏火驱试验一旦获得成功,有望解放辽河油田欢喜岭、锦州地区大量的稠油储量,将进一步扩大火驱开发方式的适用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