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获菲迪克工程项目优秀奖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16

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菲迪克)2015年年会日前在阿联酋迪拜举行。在今年的工程项目评奖中,中国铁建铁四院主持设计的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荣获工程项目优秀奖。

菲迪克是国际知名的咨询工程师组织,该组织出版的菲迪克条款在国际工程项目建设中被广泛采用。由于菲迪克在全球工程咨询行业具有权威性的地位,该组织所颁奖项也被誉为国际工程咨询领域的“诺贝尔奖”。

该奖项评选标准严格,入围项目必须符合三项要求:技术具有创新性、运行透明廉洁、环保并有助于可持续发展。今年入围、参与杰出奖角逐的有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法国、韩国、荷兰、新加坡、西班牙、英国、美国的18个项目,代表了世界工程项目的最高水平。

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是我国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首座水下铁路隧道,同时也是世界上行车速度目标值最高的水下隧道。自2007年11月9日狮子洋隧道第一台盾构机开始掘进以来,建设、设计和科研部门联合展开攻关,先后攻克了“高水压、强渗透”地质条件下,掘进机水中带压更换刀具等多项世界性的技术难题,成功穿越深水、淤泥和超浅埋地段,实现了盾构机的水下精确对接。在软硬交错的特殊复杂地质条件下,采用盾构机技术一次掘进的长度超过5公里,而且是在60米的水下进行盾构机的对接,这在世界隧道建设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