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科院精准电力气象预报助推新能源并网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15

10月12日15时,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数值天气预报运行中心准时向全国22个电网调度中心的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发送了未来72小时的气象预报结果,以便各调度中心及时做好新能源功率预测与电网调度。

与常规电源相比,风电场/光伏电站的输出功率几乎完全由自然风速的大小和太阳辐射的强弱决定。只有精确的电力气象预报,才能把握新能源发电的脉搏,实现新能源合理调度。中国电科院数值天气预报运行中心是中国首个用于电力系统生产运行的数值天气预报运行中心。据介绍,该中心可在2小时内完成东北、华北、西北、华东沿海等地区未来0~72小时之内,时间分辨率为15分钟,水平分辨率为5千米×5千米的风向、风速、气压、湿度、降水等多种气象要素的预报信息。

“对风电场、光伏电站输出功率进行预测被认为是增加电网调峰容量、提高电网接纳新能源发电能力、改善电力系统运行安全性与经济性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之一。”中国电科院新能源研究所王勃说,“将数值天气预报的风速、风向等数据作为输入量,通过预测算法,就可以将数值天气预报的气象要素转换为风电场、光伏电站的输出功率预测。因此,数值天气预报数据的准确性是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精度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中国电科院依托数值天气预报运行中心,开展了数值天气预报在新能源功率预测中的应用研究,研究成果已在吉林省调等22个省级及以上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中成功应用。据介绍,其功率预测精度比采用国外数值预报结果提高了1%~3%。以“三北”地区为例,该成果至少提高新能源利用率10%以上,相当于每年多接纳新能源电量50多亿千瓦时,间接经济效益超过25亿元。

中国电科院在数值天气预报数据的支撑下,开发了高海拔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评估平台,可有效提高藏中电网新能源并网发电的消纳空间,为解决西藏长期以来存在的缺电现象,推动光伏等新能源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在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的构想下,中国电科院完成了对北极地区环境特征和风电资源的评估,及对北极地区风电开发的技术研究。据介绍,结合俄罗斯在国际气象组织发布的北极沿岸地区空间气象观测数据,中国电科院完成了北极地区风资源宏观情况的综合评估,为实现俄罗斯、中国清洁能源互联互通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