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外运长航青山船厂建造的世界最大钢围堰成功下水

文章来源: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15

日前,由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所属青山船厂建造的青山长江公路大桥钢围堰在该厂横向梳式滑道成功下水,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建造的世界上最大的桥梁钢围堰,也是该厂实现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所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

此次青山船厂建造下水的世界最大钢围堰为青山长江公路大桥北主塔墩钢围堰工程,该大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是武汉市四环线跨江通道,大桥位于天兴洲民堤外东端约700米,距洲尾约1.8公里处,全长7548米,包括总长1638米的跨长江天兴洲南汊的主航道斜拉桥及总长5910米的两岸引桥、滩地桥。

钢围堰整体设计为哑铃形,长103.8米、宽43.4米、高18.2米、吃水5.3米,分3节拼装,高度分别为18.2米、14.8米、4米,底节设计量约4000吨,占地面积约10个标准篮球场大小。该钢围堰在尺寸和吨位上均为目前世界建造的桥梁钢围堰中最大的,在此之前最大钢围堰为2004年青山船厂建造的天兴洲大桥主桥墩钢围堰(长70.5米、宽45米、高15.83米、重约3100吨)。

此次下水的钢围堰采用梳式滑道横向下水法,较传统的气囊式下水法具有稳定性强、可控性强等特点,围堰下水后将通过前后定位船和锚碇系统精确定位的运送方式浮运到大桥墩位。

近年来,随着航运和造船市场持续低迷,青山船厂坚持差异化经营、多元化发展战略积极寻求破局突围,在做稳、做强造船主业的同时积极开拓非船市场,培育新效益增长点,以实现产品结构升级转型。在非船产品开发方面,青山船厂除承接桥梁钢结构外,今年还成功承接了5000吨麻城蔡家山风力发电塔筒建造项目,该厂也成为了湖北省首家建造风力发电塔筒钢结构项目工程的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