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三西”贫困区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13

  “以后不仅家家户户都能同时铡草,而且不管啥农用电器具都能用了!”10月8日,在“三西”地区之一的甘肃定西陇西县和平乡黄寨村郭家坪社,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几名员工正在村子里安装变压器。当围观的老百姓得知这是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开展精准扶贫动力电覆盖工程施工时,高兴地奔走相告。

  甘肃定西、河西和宁夏西海固地区被统称为“三西”地区。这里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和最困难地区,曾被认为“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三西”地区扶贫开发工作,从1982年开始实施“三西”扶贫开发计划。公司认真落实中央部署,不断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大力支持“三西”地区人民脱贫。“十二五”期间,公司累计投资187.82亿元用于“三西”地区各级电网建设,其中,甘肃河西、定西投资154亿元,西海固投资33.82亿元,先后建成750千伏陕西至甘肃第二通道、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工程,开工建设±800千伏酒泉—湖南特高压输变电工程、750千伏太阳山—六盘山—平凉输变电工程,初步建成了坚强可靠智能的地区电网,有力支撑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国网甘肃、宁夏电力还不断加快“三西”地区城农网改造步伐,“十二五”以来共投资93.47亿元提升当地城农网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全部实现城乡同网同价,切实减轻了老百姓的用电负担。

  河西地区新能源储量丰富,国网甘肃电力积极助推当地能源资源开发,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十二五”期间,公司先后建成投运酒泉风电基地二期300万千瓦风电送出、民勤红沙岗百万千瓦风电送出以及一系列配套输变电工程。截至2015年8月底,河西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013万千瓦和582万千瓦,占甘肃新能源总装机的88.78%和95.84%。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甘肃河西地区的支柱产业,为河西地区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定西、河西和西海固地区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三西”扶贫也实现了从救济式扶贫向开发式扶贫的转变,当地老百姓从解决温饱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十三五”期间,公司还将在“三西”地区投入140亿元用于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提升新能源基地外送能力,满足地区发展用电及新能源并网需求。预计2016年年底前,“三西”地区老百姓将迎来自然村三相动力电100%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