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建投资的老挝二级电站满足大坝蓄水要求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24

9月16日,电建海投老挝南欧江二级电站顺利完成大坝蓄水安全鉴定工作,鉴定专家组认为电站工程面貌已基本达到工程蓄水要求,各项技术指标满足规范,电站可以择机下闸蓄水,为二级电站实现预期发电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坝的蓄水安全鉴定工作是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负责完成,鉴定专家组一行11人9月14日到达南欧江二级电站开展鉴定工作。专家组深入现场仔细察看工程建设情况,认真审查设计、施工等各种文件,复查了工程等级与设计标准、水文泥沙及防洪能力、水情自动系统、工程地质、枢纽土建工程设计与施工、金属结构及供电工程、安全检测工程、下闸蓄水方案与工程度汛等方面,对挡水建筑物、泄水建筑物、发电引水建筑物、闸门与启闭机等金属结构、安全监测设施、库岸稳定、下游消能防护工程等与蓄水安全有关的工程项目进行了鉴定,专家组对二级电站给予了积极肯定的鉴定结果。

南欧江梯级水电开发是中国电建在老挝唯一获得整条流域开发权的项目,受到中老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流域分7个梯级电站进行开发,总装机容量达128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50亿千瓦时,总投资约28亿美元。南欧江流域开发分为一期项目和二期项目,一期项目为南欧江流域公司开发的二级、五级和六级电站,于2012年10月主体开工建设,跨2省5县49个行政村。其中二级电站位于琅勃拉邦省境内,属闸坝式水电站,装机120兆瓦,计划2015年11月29日首机发电,比原计划提前四个月。项目建成后,可促进老挝北部地区电网的升级和输送的互联,进一步促进老挝三个区域电网之间的互联,形成统一的全国电网。可极大改善南欧江干流河段交通状况,带动当就就业,促进老挝国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该项目是电建集团在海外推进全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实施的第一个投资项目,也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走出去”取得的重要成果。电建海投以投资带动设计、施工、监理、制造、运营等产业,参建单位均为电建集团的骨干企业,实现了从前期规划、勘测、设计,到中期施工、建设,再到最后运营、管理的全产业覆盖,充分发挥各参建企业各自的技术、管理和建设优势,形成了独具南欧江特点的产业一体化创新模式。该模式契合建筑行业发展大趋势,通过投资决策、项目融资和资产整合等高效运作,业主单位能够保证建设各方利润最大化和效益最大化,带动集团内部设计、施工、制造、监理等业务的海外拓展和整体升级发展,促进了整条产业链健康、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