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能建建设的世界首台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21

9月18日16时,中国能建山西院设计、山西电建施工安装的世界首台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国金2×350MW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工程1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以优异的运行状态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山西国金2×350MW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工程是山西省“十一五”规划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煤电一体化供热项目、循环经济项目。本工程的顺利投运,标志着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的技术达到成熟水平,并为山西省内同类机组的建设及投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工程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首台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超临界间接空冷汽轮发电机,炉内加石灰石+炉外半干法脱硫、SNCR脱硝装置。各项环保措施齐备、高效,污染物排放达到超低标准,锅炉灰渣全部供给配套建设的水泥厂作为原料使用,实现能源的百分之百综合利用。

工程建设期间,山西院专业人员积极提供优质的设计服务,认真贯彻“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符合国情”的电力建设方针,深入开展设计优化,将设计优化贯穿于施工图设计的全过程,力争将本项目建设成为精品工程。

在建设过程中,山西电建针对世界首台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安装中新材质较多、施工难度大、焊口数量多等技术难题,坚持精细化、高标准施工,采取了“焊接消除锅炉受热面管屏T91密封焊接裂纹”等新工艺。在锅炉水压试验中,参与试验的31365道承压焊口以及锅炉受压元件金属壁和焊缝无泄漏及湿润现象,受压元件没有明显的残余变形,试验一次成功,得到了业主、监理的充分认可。该公司还坚持科技引路,大力开展优化设计,不断提升工程技术水平。针对现场施工供水系统水压低、管径小的问题,他们对现场深基坑降水进行收集利用,自行组织设计、安装收集补水装置,每月节约施工用水费用9798.5元。据统计,该公司在国金工程中有20多个“优化设计、优化施工”的成功方案,累计节约成本及创收约441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