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武钢加速推进进口备件国产化攻关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28

  在钢铁行业进入“冰冻期”的艰难时刻,武钢通过进口备件国产化攻关,探索深层次降本增效新途径,截至8月中旬,武钢股份设备管理部已牵头完成冷轧二连退卷扬减速机、三炼钢转炉烟气净化回收二文喉口等19项备件国产化攻关项目,降成本1186万元。

  武钢引进国外装备较多,需进口备件也较多。近年来,钢铁行业持续低迷,武钢将进口备件国产化作为深层次降本增效的一条新途径,通过与国内备件供应厂商组成研发团队,共同进行国产化攻关,既解决自身所需,又加快冶金产业升级进程,促进和提升民族工业发展。

  备件国产化逐步缓解了武钢进口备件价格高企、生产成本增加的问题,加之进口备件大多供货期长,关键备件要库存一两件以利保产,更占用了大量库存资金。仅炼钢总厂一次除尘风机进口一台就需130多万元,平时要库存一台以利保产。该备件国产化后,价格不到进口价格一半,需要时厂家可随时送货保证所需,既节约了采购资金,又降低了保产储备,备件国产化效果显现。今年上半年国产化成功的二连退卷扬减速机,原来冷轧总厂仅进口一台就要500万元,如今仅需55万元就可购回。

  为避免国产化备件“水土不服”,设备管理部首先开展充分的可行性论证,与合作厂商进行详细技术交流,制订严谨技术方案。在制造过程中严格监制,力求每一项国产化都获得成功。同时国产化过程中允许失败,国产化备件发生故障不予考核,都促进了武钢备件国产化工作加速推进。

  通过消化国产化技术,促进了我国装备制造业升级换代。早先国内企业无生产高压和大流量水泵能力,通过和武钢携手开展备件国产化攻关,重庆某水泵厂已能生产高压和大流量水泵。过去,国内能制造200吨天车的企业廖廖无几,通过合作,国内某重型机器厂已可制造450吨天车,实现了自身技术装备、管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2012年至2014年,武钢共完成进口备件国产化攻关254项,节约采购资金9171万元。今年,武钢围绕126项国产化项目开展攻关,数量再创新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