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长庆油田少井多产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30

投产油井仅占计划的一半,建成的生产能力却达到全年计划的100%。这是发生在长庆油田采油十厂的事。7月28日,长庆油田相关负责人说:“跟采油十厂一样,少井多产打开了长庆油田提质增效的通道。”

有40多年开采历史的长庆油田,面对致密油气开采难度大、投入成本高、油气田老系统维护费用大及低油价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压力,认真分析成本现状,在提质增效工作中,提高单位成本的产能建设量,坚持优选富集区、优选井型和布井方式的原则,通过“打责任井、打高产井”,从根本上提高投资回报率。今年年初至今,长庆油田各采油采气厂新投井单井产量普遍高于往年。

在陕北姬原地区,承担我国首个亿吨级大型致密油田开发的长庆采油六厂,坚持地质工艺一体化研究,做到“精细选井选层、精心方案讨论、优选措施工艺、优化工艺参数”,对196口老油水井进行措施方案优化,实施措施92口井,累计增油2800多吨。2004年投产的胡40-2井,采用前置酸压裂措施后,日增油6.97吨。在新井产能建设上,这个厂采取以变应变策略,通过不断调整井位部署和优化井型,在产能建设总投资不变的情况下,建成生产能力由计划的516吨提高到785吨。

陇东油区致密油藏的特点是“井井有油、井井不流”。肩负5000万吨油气当量稳产重任的长庆油田,采用“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在庆城西233试验区和合水庄183试验区分别打了10口水平井。西233试验区的10口井投产初期平均日产达到13.91吨,其中4口井实现自喷。合水地区的10口井投产初期单井平均日产13.99吨,单井最高日产达到15.09吨,是常规井的近10倍。

承担华庆油田开发的采油十厂,坚持“地层分析不透不布井、油藏没有搞清楚不打井”的原则,充分利用区域内已完钻探评开发井,对老井资料一口一口分析、一个层位一个层位详细对比,在侏罗系首次发现富县油藏,成为陇东油区会战以来的最大发现。目前,这个厂围绕探井、评价井初步探明21个出油井点,在“有落空风险的井一口不布、有低产风险的井一口不打”的理念推动下,今年新投产井日均产量达到3.5吨,并打出了一口日产达到128.4吨的超百吨高产水平井。

油井提产效果明显,气井提产也不甘落后。承担靖边气田开发的采气一厂产建项目组,坚持“大井组布井、水平井钻井”工艺,今年新投产井平均日产比上年同期提高20%以上。承担苏里格中部气田开发的采气四厂,通过对一口日产不足1万立方米的气井开采层位做进一步分析,认为这个气层具有水平井开采价值,利用老井井筒在气层开窗打水平段,并实施体积压裂作业,日产量提高15倍。

在投资和井口数一定的情况下,单井产量的提高,打开了油田提质增效的通道。今年上半年,长庆油田成为中国石油为数不多的盈利单位之一,单井提产功不可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