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广核携华龙一号亮相中国·海峡项目交易会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18

6月18日,第十三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在福州开幕,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携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亮相,力推包括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在内的清洁能源业务。

华龙一号是由中广核和中核集团联合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作为中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成熟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可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设计技术、设备制造和运行维护技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国内可以自主出口的核电机型。目前,国家已同意依托中广核防城港核电站3、4号机组和中核福清5、6号机组建设华龙一号国内示范项目。福清5号机组已于今年5月开工,而防城港3号机组也将于下半年动工建设。近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华龙一号时,特别对华龙一号寄予厚望,并表示“你们为我撑腰,我去为你们扬名”。

除大力推介华龙一号,中广核在福建的清洁能源业务布局也是此次中广核对外展示的一大亮点。中广核自2004年就已参与福建省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在核电业务方面,中广核与大唐集团、福建能源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了福建省首座核电站——宁德核电站。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1至4号机组采用中广核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单机容量为108.9万千瓦。2015年6月10日,伴随着3号机组正式具备商业运营条件,宁德核电站已有3台机组投产发电,1台机组在建。秉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宁德核电站1、2号机组投产以来,所有18项衡量运营状况的WANO(世界核营运者协会)业绩指标中,2014年有11项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其中9项达世界前1/10的优秀水平),2号机组化学指标更是创下国内首例商运首年即达世界先进水平的优秀业绩。

核电站环保效益突出。据测算,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宁德核电站3台机组相当于每年减少标煤消耗约7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9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8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2万吨,环境效益相当于5.1万公顷森林。宁德核电站核电机组的陆续投产发电,为福建省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促进了福建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在海峡西岸的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布局方面,中广核近年来也成果显著。中广核风电于2007年进驻福建,目前有漳州平和五寨、平和芦溪、泉州安溪龙门等7个风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装机容量达60万千瓦。福州长乐滨海工业集中区屋顶太阳能项目、泉州南安屋顶太阳能项目的相关工作也在稳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