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录承办2015年金融业大容量光存储技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05

2015年5月29日,由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主办,中国华录集团承办的“2015年金融业大容量光存储技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银监会、国家开发银行、国家信息中心、中科曙光、中国航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盛京银行、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平养老保险、新华人寿、农银人寿、幸福人寿等共计30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主要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量爆发性增长、数据种类日益多样,同时监管机构对数据安全和客户敏感信息保密的要求也日益严格,对传统金融企业存储架构提出挑战。

大容量光存储技术具有高安全、长寿命、低能耗、高速度、大容量、低成本等特性,能够很好地满足金融企业数据存储和管理需求。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国家网络和信息化安全,2014年4月,21位院士联合提交《建议书》,建议国家紧急启动“大数据光存储研发与应用”国家专项计划,“中国大数据光存储产业联盟”也应运而生。

目前光存储应用在国内金融业尚属发展阶段,对其技术实现和应用推广还需要深入探讨、同业相互交流经验。为此,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携手中国华录集团在北京举办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大容量光存储技术性能及其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推动金融行业信息安全自主可控进程”,旨在通过工商银行光盘库项目成功应用的案例介绍、分享业内专家对光存储市场应用的分析、了解数据存储行业未来绿色云数据中心发展趋势和华录集团在光存储及半导体存储产业的整体布局,让与会代表深切感知华录集团的蓝光光盘库在安全可控、绿色节能、长寿命低成本等诸多优势,以期推动国内金融业的广泛应用,实现存储技术的进一步创新和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信息科技部张颖副总经理发表了“光存储技术应用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华录蓝光光盘库在总行及全国各一级分行的实际应用情况,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誉,希望在金融行业的其他银行和证券、保险机构得以参考和推广。

国家信息中心李凯副主任发表了“大数据及其光存储尝试”的报告,从宏观角度介绍了当前数据量的快速增长,并指出传统磁介质存储方式在安全、保存寿命、能耗等方面的先天性不足,而光存储具有抗电磁、寿命长、低能耗等优势特点,成为大数据时代众多行业领域数据存储的现实需求。

中科曙光贾栋副总裁发表“曙光华录联手,共推绿色云计算中心”为主题的报告,介绍了中科曙光和中国华录在云数据中心的战略合作,计划在哈尔滨等云数据中心建设示范工程,并以此为范版进行全国性的推广。

华录集团尹松鹤副总经理通过视频演示,声文并茂地为与会代表呈现华录集团雄厚的研发能力、制造能力和品质能力,并详细介绍了华录集团在光存储产业领域的整体布局及长远规划。指出中国华录不仅仅是在做蓝光存储设备,而是当做一个产业在重点推进,针对当前冷数据、温数据和热数据的存储需求,开发光存储产品和半导体存储产品,全方位解决各行业针对不同数据保存方式的存储需求,并提到集团专门成立“华录光存储研究院有限公司”,将光存储产业做大做强,让与会代表非常振奋。

2014年9月银监会下发了39号文件,即《关于应用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加强银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中指出:在涉及客户敏感数据的信息处理环节,应优先使用安全可靠、风险可控的信息技术和服务,当前重点在网络设备、存储、中低端服务器、信息安全、运维服务、文字处理软件等领域积极推进,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领域要加大探索和尝试力度;从2015年起,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安全可控信息技术的应用以不低于15%的比例逐年增加,直至2019年达到不低于75%的总体占比。本次会议不失时机地迎合了当前金融行业数据存储的需要,为金融行业提供了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深入沟通和了解的平台,进一步提高了金融机构对华录集团大容量光存储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了解和认识,提升了产品影响力,为扩大市场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