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27

  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通过各级党组(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强化从严治党能力提升、开展全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加强工作督导等,全面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截止5月20日,航天科工所属20家二级单位已经有6家按照党组要求以党委书记讲党课的形式启动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续各单位将陆续启动,预计5月底,航天科工所属二级单位将全部完成启动工作。

  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强化思想行动自觉。

  4月30日,航天科工党组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并学习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和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精神。党组成员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一致认为:发展航天事业需要“三严三实”,打造一支压不垮、打不烂、拒腐蚀,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更需要“三严三实”,这是推进集团公司实施转型升级、二次创业发展战略的需要,更是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三严三实”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意识和狠抓责任落实的决心;特别是从当前个别领导干部出现的腐败现象来看,究其原因都是不“严”不“实”导致的结果。因此,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既是“紧箍咒”,又是“救生衣”;只有严格遵守“三严三实”,才能确保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健康成长。近日,党组又组织学习了《国资委党委关于中央企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按照国资委党委精神完善航天科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具体实施方案。

  聚焦“不严不实”问题,明确干部队伍建设目标。

  2014年年底,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整改工作即将结束时,为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航天科工党组结合集团公司巡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决定: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八项要求和践行“三严三实”为主要任务,以建立一支“压不垮、打不烂、拒腐蚀,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为目标,用三年时间在总部处级以上干部、所属二、三、四级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中开展从严治党能力提升专项工作,旨在解决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攻坚克难能力不足、思想作风不实、精神状态低迷、群众口碑不好,发展潜力不足等问题,实现领导干部综合能力和素质的显著提升。经过认真筹备,今年3月航天科工党组正式下发了开展从严治党能力提升专项工作的通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航天科工党组进一步强调,要将从严治党能力提升专项工作与中央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高度融合,一起策划、一起部署、一起督促检查,做到共同推进。

  把握“从严从实”要求,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

  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同志身体力行,带头落实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4月份以来,已经分别从“严”和“实”的角度为全系统干部职工讲了两次党课:一是突出“从严”,以《深入学习党章 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讲了专题党课,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履行党员责任和义务,突出落实“三严三实”的责任,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专题教育,以实际行动和扎实的工作成绩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接受职工群众的检验。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部各部门正职、直属二级单位党委书记、部分三级单位党委书记共计800余人听取了党课。二是突出“从实”,以《转型升级二次创业战略再认识》为主题并以航天科工大讲堂的形式,结合集团公司实施转型升级、二次创业战略举措和近两年来的进展情况,分析了航天科工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梳理了实施转型升级、二次创业战略的总体思路,致力于把从严治党的效果落到实处,为全系统2400多名干部职工讲了第二次党课。为落实中央“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的要求,党组在5月初即下发《关于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及党委书记讲党课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以党委书记讲党课启动开局,并结合党委书记讲党课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好动员部署。

  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开展全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

  4月20-22日,航天科工组织举办了集团公司层面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班,邀请中央党校专家对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安排进行了解读,分管党建工作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等2位党组领导分别在培训班上进行了授课,并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从严治党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集团公司二级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及党群、人事、纪检部门负责人,部分三级单位党委书记共127名同志参加了培训。通过轮训,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对集团公司全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三严三实”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按照计划,7月底前,所属各级党组织将完成党组织书记轮训工作。

  严督实导、注重实效,确保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航天科工根据国资委党委要求,建立了专题教育的实施推进机制并发挥督导组作用。航天科工明确,专题教育在集团公司党组领导下,由党组分管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担任具体负责人,总部党群、人事、纪监等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共同配合。同时,航天科工党组还要求从严治党能力提升专项工作督导组具体负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督导工作。5月8日,航天科工召集总部党群、人事、纪监等部门和督导组全体成员讨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督导方案,对下一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督导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党组强调,督导工作的聚焦点是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切实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同时鼓励探索符合本单位实际、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实现专题教育和专项工作紧密结合,达到聚焦问题、解决问题、取得实效的目的。目前,督导工作已经在全系统全面展开。

  航天科工制定了符合集团公司实际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完成中央及国资委党委规定的“四个关键动作”外,同时要做好航天科工自己的“三个特色动作”,即:一是7月底前组织开展一次全系统党组织书记轮训,二是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三是组织开展好年度民主“双评”活动。下一步,航天科工党组和所属各级党组织将严格按照中央以及国资委党委的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落实从严责任、突出以上率下、突出两手抓、两促进,抓好“四个关键动作、三个特色动作”的开展,加强督促检查指导,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