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建筑两项新技术可大幅节能降耗缩短工期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27

5月22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中建西南院科技创新成果“机场车站类高大空间新型空调系统的研究及应用”在首届中国创新科技成果交流会上进行交流展示与推广。该成果可降低空调负荷、减少输送能耗、提高制冷供热效率,并已成功应用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A航站楼,相较于传统技术,年耗电量降低39%,冬季年耗热量降低23%,折算节省运行电费费用每年790万元;与采用传统空调方式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相比,节省建设初投资3240万元。

另外一项技术是经过逾三年科技攻关,中国建筑自主研发的“深厚软土地区超高层建筑逆作法高效建造关键技术”。该技术系统性解决了深厚软土地区超高层建筑逆作法建造的设计与施工难题,将超高层建筑施工总工期缩短25%-35%。

逆作法是经济、环保、工期节约的现代高效建造技术,而其在超高层建筑的应用存在设计和施工多个方面的技术瓶颈,此前多用于地下工程及多层建筑。中国建筑通过自主研发,创新性提出密柱框架-核心筒无加强层体系在逆作法中应用,开发了大直径超深水下C60钻孔灌注桩成桩技术,克服了深厚软土地区桩基承载力对超高层逆作法的不利影响,实现了高效建造。该技术已在中国建筑承建的南京青奥中心双塔楼及裙房工程中成功应用,完成了建筑高度314.5m和249.5m的两座塔楼逆作法施工,创造了国内外逆作法工程建筑高度新纪录。

经专家鉴定,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超高层建筑密柱框架、核心筒无加强层结构体系在逆作法中的应用技术和大直径超深水下C60混凝土钻孔灌注桩成桩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