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大庆“以气补油”促发展 今年目标37亿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26

  截至5月25日,大庆油田今年天然气产量已突破13亿立方米,为全年完成37亿立方米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大庆油田油气当量持续稳产和改善民生做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大庆油田天然气坚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开发方针,提升深层气、开发中浅层气、稳定溶解气,加强老区综合挖潜保稳产,加快新区产建速度,加大成熟技术应用力度,持续优化生产组织运行,天然气产量连续4年增长。

  当前,大庆油田勘探开发进入攻坚期,天然气业务成为今后油气生产的重要领域,上产的节奏和效益对油田整体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庆油田围绕“持续有效发展、创建百年油田”的战略目标制定《“十三五”及可持续发展规划》,把天然气业务作为战略性、成长性、价值性工程来抓,全面加快气田开发建设,“以气补油”。今年天然气产量目标为37亿立方米,2017年上产至45亿立方米。

  至今,作为大庆油田天然气上产主力的大庆采气分公司成立整10年,累计产气80.7亿立方米。这个分公司共管理36座集气站、5座调压计量站、1座液化站、各类气井293口,气井气日产量首次突破600万立方米,日销售量首次突破700万立方米。随着大庆油田首套天然气净化装置提压增量后,原料气处理量由每天的150万立方米增至200万立方米。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进入老百姓家,推进了民生工程建设。大庆油田在冬季用气高峰之际,坚持落实产量任务,保障下游用户需求,全力以赴保“冬供”。大庆作为哈大齐工业及民用气的主要气源地,为大庆市区及周边、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提供了优质清洁能源,带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改变了居民燃煤的生活方式,大庆受益居民已达40余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