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庆石化优化增效4000余万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14

  截至5月10日,大庆石化公司今年实现加工原油212.51万吨、乙烯28.52万吨、合成氨17.09万吨, 29种主要产品产量中有11种好于去年同期,化工苯类等产品产量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炼油加工损失率、综合损失率等10项物耗指标和丁二烯三套能耗、芳烃三套等装置9项能耗指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优化增效4200多万元。

  如何应对低油价带来的全面挑战?大庆石化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对24个二级单位和11个机关部门开展提质增效工作调研,问计于基层,解难于一线。通过集思广益、顶层设计,大庆石化紧密联系实际,把握行业发展趋势,主动作为练好内功,突出自主科技创新、特色产品研发、规范精细管理和全员素质提升,以“组合拳”激发内生动力提升竞争实力,继续推进企业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大庆石化加大推进炼油结构优化力度,努力提高经济效益。这个公司紧紧抓住“以化补油”的难得机遇,与地方政府积极谋划,共同推进化工基础原料的延伸加工和橡塑原料的综合利用。

  这个公司还努力发挥冰箱板材料、汽车塑料件、轮胎以及管材料等产品规模生产的优势,并全力支持地方化工产业持续发展,缩短公司产品的销售半径,实现地企合作共赢。

  大庆石化充分发挥炼化一体优势,以最优化配置资源,突出差异化发展,努力探索安稳长满优生产的科学路径。面对成品油需求不振、化工市场持续低迷、日趋严峻的外部环境,大庆石化大力实施提质增效工程,推进管理提效,实施挖潜增效,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特别是在产品生产和营销方面,大庆石化柔性安排产量运行计划,以价定销、以销定产、控本促产。

  眼睛向内,突出精细管理,始终绷紧降本增效之弦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大庆石化开发公司新开发生产了“嫩水之韵”纯净水产品,取得大商百货集团九家连锁超市的代销资格,成为加大外部市场开发力度、开辟增效新路径的亮点。其生产的氯化聚乙烯粉末树脂产品,以良好的加工性能应用于为塑料改性剂广泛应用在塑钢窗、电线电缆、汽车部件等领域,拓宽了低压产品的应用领域。今年一季度,这个产品已经生产2930吨,增效20.8万元。

  为适应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形势,大庆石化加快人才的培养、吸引和使用,完善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人才激励机制和宽松的人才管理环境,建设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操作技能人才三支队伍,使人才在推动企业发展中成长,让“知识蓝领”越来越吃香,让技能型人才感到学技术有奔头、懂技术有甜头。据统计,大庆石化现有操作人员21506人,其中集团公司技能专家5人,高级技师89人,技师827人。高级技师、技师的比例占操作人员队伍的4.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