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区域党建推“六联”模式 促企地共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12

近日,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党委与武汉市武昌区委在中北春天项目部联合召开了“企地联合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现场会”,“统筹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社会治理”,推进“企地联合共建”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参与城市建设的农民工利益诉求问题和居民征地拆迁难题日益成为社会治理的一大“瓶颈”。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党委书记宋占波认为:社会治理的薄弱点,就是企业党建的着力点、体现作为的闪光点。党员干部无论在哪里都扛有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党的建设,没有企地之别,必须摽在一起使劲,绑在一块发展。特别是随着经济混合制、经营PPP制的推行,企业改革发展已走到地方政府里,进入到社会民间中,生产经营已变轨转型,党建工作也要“调整姿势”,及时融入项目驻地政府、群众,生产经营才会有坚强的党建保障。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房地产公司在武汉承担了“1818中心”危房改造和中北春天保障性住房两个民心工程项目。为了探索国企党建工作新路径,该集团主动把地方党组织、小区业委会、施工方、监理方“四方”的党组织力量统筹,牵头成立了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并通过“组织生活联过、党员队伍联建,活动载体联创、服务群众联做,党建资源联享、企地发展联促”的“六联”模式,推动社会治理有力、有序开展。

他们以全国道德模范命名的“孔凡成”工作室,以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命名的“吴天祥”小组志愿服务站,成立至今,大到热水器和空调,小到热水壶的维修,帮助解决居民现实问题152项;由“1818中心”项目保安与水果湖街维稳团队组成的联防应急小分队,平时一起训练,遇事一起出警,及时处理6起治安案件,维护了社区安全,小区居民先后送来13面锦旗。十八局集团房地产公司政工干部和水果湖街滨湖社区9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舒心驿站”,及时为农民工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增强了农民工的归属感。目前已有4名农民工被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

该集团创新区域党建工作,实现“企地双赢”:中北春天项目通过“党员先锋小区”活动增强了党员创造力,展现了新作为,持续保持最快4天1层的施工速度;“1818中心”这个一度困扰企业、地方和搬迁户的危改工程,1100多户拆迁户顺利回迁,并相继获得“湖北省最具影响力房地产项目”等30多项荣誉。

“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党委书记不仅对本单位的党建要有‘第一责任’的担当,还要对工程项目驻地的党建有‘责任第一’的意识,企地携手共建,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宋占波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