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际编号为210232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张锦秋星”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11

  5月8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何梁何利基金、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同主办,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中建西北院承办的“张锦秋星”命名仪式暨“承继与创新”建筑学术报告会在西安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设计大师、中建西北院总建筑师张锦秋经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推荐、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申请,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210232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张锦秋星”。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

  张锦秋,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中建西北院总建筑师、清华大学双聘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亚太经合组织(APEC)建筑师、全国十一届人大常务委员会代表。首批中国建设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梁思成建筑奖”、首届西安市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中建总公司总经理特别奖、“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艺术成就奖”、“陕西省最高科技成就奖”获奖人。主持设计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三唐工程”、群贤庄、陕西省图书馆、美术馆、黄帝陵祭祀大殿、大唐芙蓉园、延安革命纪念馆、丹凤门遗址博物馆、西安世园会天人长安塔等一系列作品。

  “张锦秋星”是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于2007年9月11日发现。“张锦秋星”绕着轨道的为0.238,她到太阳距离4.01亿公里,平均每日以1.58万公里的速度前进,由于“张锦秋星”到地球的距离通常有几亿公里,而地球也在以每秒29.8公里的速度绕着运行,因此从地面上看上去,“张锦秋星”在星空中缓慢的移动,“张锦秋星”到地球的距离最远可达6.46亿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