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一科技成果获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3-19

  日前,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申报的科技项目“基于热能梯级利用原理的热电联产供热技术优化研究与应用”荣获2014年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颁发的证书。

  电科院高度重视火电机组节能工作,研发了大量的主辅机节能技术,并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节能效益。其中“提高火电机组低负荷运行经济性”研究成果在多台机组上得到了应用,在行业内产生了较大影响。根据国家节能环保的迫切需求,2010年以来电科院致力于热电联产高效供热方式方面的研究。针对不同的外部供热环境,结合各类型机组的设计特性,提出了热能深度梯级利用的热网首站改造技术,研制设计了余热回收热能分级的加热系统,实现能量分级优化、混合加热、废热回收。同时提出的拖动与采暖多用途动力供暖系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长期连续运行的主要辅机汽动驱动小汽轮机的余热供热只能适应连续稳定的工业热负荷、不适应只有季节性需求的采暖热负荷难题。系统配套设计开发的宽背压、双用途凝汽器,运行端差可达到2℃以下,实现低温热网加热器的功能。

  在国电集团的推动下,该项目先后在国电濮阳热电厂200兆瓦湿冷机组、国电榆次热电厂330兆瓦空冷机组、国电荥阳电厂600兆瓦超临界机组和国电吉林热电厂200兆瓦湿冷机组上完成了工程示范。国电濮阳电厂通过双抽可调工业抽汽和纯凝/背压切换技术改造,煤耗水平达到国内200兆瓦等级机组最好水平;国电榆次电厂完成空冷机组高背压供热改造后,供热期单台机组煤耗下降55克/千瓦时;荥阳电厂进行引风机汽动与供热联合改造后,在厂用电大幅下降的同时,实现了纯凝工况下煤耗下降0.7克/千瓦时,颠覆了以往对汽动引风机改造项目“经济不节能”的认识;吉林热电厂通过湿冷机组低位能供热改造,机组年供热能力增加120万吉焦,供热高峰期机组煤耗下降106克/千瓦时。

  该项目的研发和应用,把我国热电联产技术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将带动国内供热技术改造进入一个新的时期。该项技术应用推广后,每年可以形成上亿吨标煤的节能量,将为国家节能减排做出卓越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