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信2014年度手机流量收入同比增50%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3-19

3月18日,中国电信公布2014年度财报。财报提出,2014年中国电信面对多种外部环境重大变化迎难而上,积极灵活调整经营部署,推进发展模式转变,努力实现业绩平稳增长;新兴业务快速增长,拉动整体收入增长,自2008年运营商重组以来中国电信服务收入增幅首次跃居行业第一。

经营收入、利润增长均未超过1%

受到“营改增”影响及4G混合组网试验的地域局限,中国电信经营收入和利润增长均未超过1%。经营收入3244亿元,同比增长0.9%;服务收入 2874亿元,同比增长3%;新型业务收入占服务收入比达到29%,较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业务结构持续快速优化。EBITDA为949亿元,EBITDA率为33%。股东应占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0.8%,每股基本净利润0.22元。

中国电信认为,“营改增”短期影响负面,但长期将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公司努力优化发展及营销模式,加强成本、采购和供应商税务资质管理,相关负面影响已有所趋缓。

移动服务收入同比增6%,居行业首位

中国电信2014年高效统筹4G和3G在网络和目标市场的协同,聚焦重点高流量城市,加快4G网络建设,积极培育4G终端产业链;推出个人定制、一卡双号等创新型产品,优化低门槛、大流量、可分享、可自选的套餐设计。移动服务收入为1203亿元,同比增长约6%,居行业首位。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移动用户净增仅4万户,总量达1.86亿户,其中3G/4G用户净增约1552万户,达到1.19亿户,占移动用户比约为64%。

竞争加剧的还有宽带市场。为此,中国电信不断挖掘业务增长的新驱动力,以50Mbps、100Mbps带宽为主流产品,加快推动端到端提速;利用 “悦me”融合产品打造智慧家庭入口;推出速通卡、预付费卡等标准化快销产品。2014年有线宽带业务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4%;有线宽带用户数为 1.07亿户,净增约685万户,其中光纤到户用户数达4261万户,占比约40%,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新兴业务实现重点突破,手机流量收入同比增50%

2014年,中国电信推出了流量800、流量宝等创新型后向流量产品,以及针对视频、音乐、游戏等业务的4G定向流量产品,实现手机上网流量收入 341亿元,同比增长近50%,3G/4G手机上网总流量同比增长56%,3G/4G手机用户月户均流量达到227MB,同比提升19%,3G/4G手机流量ARPU占3G/4G手机ARPU比为40%。

中国电信持续优化入口、内容和能力构成的互联网应用发展体系,易信已成为公司重要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入口;翼支付业务加速成长,用户数过亿,行业排名前五,交易额超3500亿元,同比增长1.6倍。

在信息化应用方面,中国电信加强城市安全、交通、政务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加快标杆型行业应用的规模复制推广,聚焦校园、商客、农村等市场重点突破;推进IDC业务和云计算服务的集约化运营;加快大数据的全网数据汇聚和资源整合,与44家企业联合成立了中国企业大数据联盟。2014年,ICT服务收入为239亿元,同比增长18%。

深化改革和互联网化转型步伐加快,全年销售费用下降70亿元

中国电信深化改革和互联网化转型的步伐很快,2014年在基础业务领域全面推广“划小”,开展经营承包,激发员工活力;试点“倒三角”服务支撑体系,通过跨专业协同,提升市场响应速度和资源配置效益。在新兴业务领域,建立创新隔离区,持续完善市场化的人才管理机制和互联网化的资源配置及财务管理机制。同时,在有线宽带驻地网建设中尝试引入民资和更加灵活的机制,积极开展移动业务转售运营,全年已与26家转售商合作。2014年,中国电信快速推出了 “云堤”(防分布式网络安全攻击产品)、安全手机等差异化产品;电子渠道集约力度加大,实现网上营业厅全国统一运营,4G业务互联网销售占比达到11%。

中国电信还加强了现有资源的全面统筹和优化配置,进一步提升了运营效率和效益,2014年销售费用较上一年下降超过70亿元。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公司今年将紧抓4G牌照发放及铁塔资源共享的关键契机,全面发力,全速推进移动业务特别是4G业务的有效益规模发展,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互联网化转型,开放合作,强化生态圈竞争优势,提升差异化运营能力,加速打造新型中国电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