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电首台“超低排放”燃煤机组在河北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22

  日前,华电集团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环保“超低排放”技术改造项目竣工完成,顺利投产。这是中国华电投运的首台“超低排放”燃煤机组,也是河北省南部电网投运的首台“超低排放”机组。

  根据河北省环保厅环境监测中心9月9日的检测结果,裕华公司1号机组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为烟尘4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7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27毫克/立方米,低于国家颁布的燃气轮机组排放标准(烟尘5、二氧化硫35、氮氧化物50毫克/标立方米),满足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部和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的排放指标要求。

  近年来,空气雾霾等大气环境问题成为困扰中国社会的“心头之痛”,燃煤锅炉、燃煤机组一度成为“众矢之的”。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华电在对全部燃煤发电机组实施脱硫、脱硝改造的基础上,自我加压,积极探索设计“超低排放”的优化方案,全力推进 “超低排放”项目试点工作。

  裕华公司1号机组环保技改项目是集团公司在环境保护工作中部署的重大科技攻关课题。自2013年以来,该公司先后投资近5个亿的节能环保资金,在针对两台机组开展烟尘治理、脱硝系统改造、脱硫系统提效等相关环保改造基础上,全面研究分析旋转极板电除尘、电袋除尘、湿式电除尘等多种国内外先进的除尘技术,开展了两台机组的湿式电除尘器改造。通过1号机组脱硫二级吸收塔顶部布置湿式电除尘器科技项目的实施,安装SCR装置第三层催化剂等技术手段的运用,多污染物高效协同控制技术的合理利用,使机组的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了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

  目前,裕华公司正在加速进行2号机组“超低排放”系列改造。供热期来临前,该公司两台机组均将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中国华电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和减排科技创新,对运行机组实行环保技术改造和综合治理,环保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除了裕华公司外,中国华电还确定了山东章丘、天津军粮城和江苏望亭等试点,对部分机组进行“超低排放”的科技成果推广及技术改造。其中天津军粮城9号机组在今年6月被国家能源局列为2014年全国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此外,在新建项目中,华电陕西杨凌电厂、忻州广宇二期等直接以“超低排放”标准建设环保设施。中国华电计划从明年开始在逐步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地区及城市电厂推行“超低排放”技术,让绿色火电厂更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